姚舒萍戲劇生手 站上舞台詮釋人性見真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9-20

 
姚舒萍(右)本來是戲劇門外漢,但參與《溯古還原》演出後,演活了劇中人物,也重新探討內心世界。
  於非營利組織擔任市場行銷處專員的姚舒萍,負責維繫資源關係、於校園倡導環境/權利/糧食/生存等議題、舉辦為兒童募款的推廣活動,在參加《溯古還原》演出後,更加肯定在非營利組織工作的意義。
太極門今(2017)年5月28日在桃園展演中心上演《溯古還原》,以穿梭時空的方式演繹人的「起源」與「歸宿」,阿德原為天上仙童,因起了惡念,落入人間輪迴,在人間又受人性貪、嗔、癡、慢、疑五毒的誘惑,阻礙阿德修行回歸原鄉。上演後佳評不斷,堪稱近年最重要的醒世鉅作。

  姚舒萍在劇中飾演人性五毒中的「疑」,這是一個很難詮釋的角色,人性的「疑」,並不單指源於證據而成的信與不信或是一般所稱的疑心病,而是更深層面的如善有善報、輪迴、無常等是否存在,「疑」心,也會導致貪心、嗔心、癡心及慢心的擴增,要詮釋這麼形而上的角色,姚舒萍全心投入去揣摩,歷經五個多月平日上班,假日排練的日子,終於在舞台上有了完美的演出。

  姚舒萍回想11歲時,跟著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到西雅圖參加海洋節火炬遊行的經驗,雖時隔多年,當初的感動仍記憶猶新。姚舒萍說:「西雅圖之行讓我明白笑容可傳遞一切善念,而我也開始相信每一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相信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有影響力的。如果一天影響一個人,從11歲到75歲,可以影響兩萬三千人,大家想一下,一天之中,你與幾個人擦身而過,而每一次你都展露笑容,那個影響力有多大?不要低估你能做的事,讓我們一天做一件好事,我相信你們會像我一樣快樂!」而此次,她要演出全然相反的角色。

  劇中的姚舒萍,不相信自己有影響力、不相信光憑善念就可以讓世界更好,也不相信惡有惡報,更不相信有輪迴,要演這樣一個與平日個性全然相反的角色,對長年茹素的舒萍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挑戰。排練的過程,有過不少挫折,不過她心念一轉,這是在幫助世人瞭解五毒對人的重大影響,之後就逐漸適應,最後終能把這個角色演的唯妙唯肖。

  參與《溯古還原》的演出,讓舒萍更明白人性五毒的為害,「能離五毒多遠就多遠」她有感而發的說,在每一次排練,都讓她覺得非常累,感覺身體的氣不足,她認為是因為五毒所帶來的影響,她說:「光是戲的排練就這麼厲害了,可想而知,在人生中的影響會有多巨大?」源於這次的機會,她更清楚要把內心的五毒徹底「驅逐出境」,她堅定的表示:「發現五毒、去除五毒,惡的循環自然無法運行,世界和平就必然會實現。」

  回到真實生活,姚舒萍真誠待人、有著希望和目標、願意付諸行動、有執行力,每天都很開心、工作積極非常負責任,是主管與同事的好伙伴。雖然五毒仍乍隱乍現,但舒萍堅信,「時時勤拂拭」最後一定可達到「本來無一物」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