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歡喜獅 守護心良知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24

 
劉鎂榆(中間舞獅者)在劇中飾演小舞獅,希望傳達快樂、歡喜、活潑、靈巧的感覺。
  古人云:三歲定八十,這句話完全印證在劉鎂榆小朋友身上。劉鎂榆目前是高雄市大湖國小四年級學生,她喜歡幫助同學,也是老師的小助手,還曾經自願洗班上的公用餐具一整個學期。其實劉鎂榆的好表現並不是國小才開始,打從就讀幼兒園,她就很有愛心,主動關心心情不好,分離焦慮的小朋友,讓老師看了很感動。

  前些日子媒體報導,遼寧有一個16歲的富二代,不會自己吃飯,還要家人幫她穿衣、剪指甲,網友一面倒地批評父母過於溺愛,反而害了她。劉鎂榆的媽媽紀岑姣心有所感的說,
 
劉鎂榆2歲多就會照顧比她小的新生,讓幼兒園老師感動不已。
當父母的最希望給孩子一個好的環境,讓她可以快樂成長,也學會獨立,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顆愛人的心,但絕對不是幫孩子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那是剝奪她成長的機會。她笑說,「鎂榆兩歲半就會幫比她小的幼稚園新生穿鞋子了。」有一次,老師發現劉鎂榆看到剛入學的新生在哭,就主動拿衛生紙幫他擦眼淚、遮太陽,讓老師看了覺得很感動,馬上去拿照相機拍照下來,還特別寫字條跟媽媽分享。原來劉鎂榆在家中雖是老么,從四個月大開始就跟著爸媽到太極門,接觸到許多老老少少的師兄姊,彼此如同一家人般互動,也因此學會關懷別人。

 
幼兒園老師寫下紙條與媽媽分享,劉鎂榆在學校照顧新生的貼心舉動。
  今年五月,劉鎂榆第一次參與太極門醒世戲劇「溯古還原」演出,她覺得很新鮮,很有趣,也很有挑戰,讓她成長很多。在劇中她飾演快樂村廟會裡小舞獅,為了要傳達快樂、歡喜、活潑、靈巧的感覺,她發現自己也變得不一樣了,「我原本在學校都面無表情,練了小獅之後,比較容易有快樂歡喜的能量,人緣就變得更好了!」尤其在練習過程中,環境較吵雜,而且要配合鑼鼓、鈸、其他舞龍舞獅的走位,沒想到四個月練習下來,她發現上課變得比較專心,功課也進步了。劉鎂榆還說,蹲馬步的時候腳很痠,很想站起來,但是因為其他人都還是蹲著,所以在心裡會告訴自己:「再堅持一下就可以練到功夫了。」因為學到堅持下去,她現在遇到不會寫的功課,「就會告訴自己再多想一點,不要那麼快去問同學,有時候就可以想到答案了!」

對於第一次參與演出的戲劇,劉鎂榆印象特別深刻,「我覺得這齣劇在講人的輪迴,人生如果沒有積太多的福報,是回不到天上的,人生就要這樣一直輪迴、一直輪迴、一直輪迴。」所以,她提醒自己不要浪費食物,要多幫助同學,才能為自己累積福報,也希望社會多一些快樂、歡喜的能量,可以像快樂村一樣安定和諧。她也提到就像劇裡的村長夫人所說,世局越不好,越要用歡喜的心來面對,期盼人人守護心中的良知,維持心靈的平衡與安定,為世界注入正向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