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安專家劉明哲透過舞台詮釋自救、人救天也救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26

 
劉明哲(左)表示:快樂村在發生旱災時,虔誠祭天,這是古代人們懂得醒思、敬天愛地,是願意醒悟自心,而不是抱怨,這是一種自救、人救、天也救的樂觀積極態度,這是人性中細膩光輝的呈現。
  環境安全專家太極門弟子劉明哲,在《溯古還原》舞台劇中飾演快樂村村長,深刻體認在環境災害發生時,自救、人救,天也救的道理,教學情境搬上舞台,讓他更堅定要在學生心中種下良心種子的決心。

  擁有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博士學位的劉明哲,是災害防救專家與環保教育學者,受聘擔任消防署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同時也是萬能科技大學及陸軍專科學校的兼任助理教授,從核輻射、化學、生物疫病災害到自然災害預防與應變都是他研究的領域;這麼一個理工背景的專家,為什麼會走上舞台進入戲劇中呢?

  從小懷抱俠義夢的劉明哲,在拜師入門後,受到師父洪道子博士"俠之大者,保家衛國"的教誨與重大啟發,曾經參與國內多項重大救災與演訓行動,包括921地震後的毒災現場處理、SARS期間的疫區消毒任務、88風災後的流感防疫消毒等,他也經常為第一線救災人員解說防災專業知識;長期的研究觀察,他認為未來許多核生化科技伴隨氣候變遷威脅所造成的複合性災難,將遠超過傳統災害危害範圍。而這些嚴苛的環境崩壞問題,如同「因果報應」的輪迴一般;人類是否能善待大自然,大自然將回饋我們應得的「果」。所以在退下所有職務頭銜時,劉明哲選擇跟隨恩師腳步,以文化交流傳播愛與和平訊息,擔任良心時代國際志工。

  太極門為了提醒世人,大環境的惡化皆源自人心,因果循環,因人心而導致的天災人禍,最終將回到人類本身,唯有從良心出發,才能扭轉世局,特別編排的舞台劇《溯古還原》。劉明哲當然不會放棄這個機會,在劇中擔任快樂村村長要角。

  村長在劇中帶領快樂村的村民一起努力生活渡過艱困的日子,讓劉明哲感觸很深,他表示:「快樂村在發生旱災時,虔誠祭天,這是古代人們懂得省思、敬天愛地,是願意醒悟自心,而不是抱怨,這是一種自助、人助、天也助的樂觀積極態度,這是人性中細膩光輝的呈現。然而在人心崩壞時,貪官、搶匪就會不斷出現;對應現今社會亦是如此,劇中貪官操縱一切,強徵民產,加重稅賦,中飽私囊,這與領查稅獎金的稅官有何不同?我相信天理,貪官必定難逃天理制裁。」

  本身從事教育工作的劉明哲,在劇中苦勸浪子回頭一幕是他演出時最感動的一段,幾乎讓他每次彩排都哭,每每讓他想到有許多邊緣人,多為本性良善,我們自己或這個社會、政府,應該從根本上的倫理道德教育開始,實踐人權教育,引導他們向善。

  經過《溯古還原》一劇的洗禮,劉明哲更堅定擔任良心時代國際志工的心,他期許自己像一個傳教士,盡一切的心力向世人宣導「良心」是解決現今世界局勢動盪不安、各國戰火頻傳,人心崩壞,環境劇變、氣候異常的唯一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