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不平凡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蔡曉琪 2018-05-15

 
蔡曉琪在太極門學到鬆、靜、自然、歡喜的功夫,平衡了生活與工作,還心有餘力用愛創造不平凡的人生。
  我總喜歡下班後,在公司前一處風景優美的公園散步,沉澱思緒,釋放一天的疲累。尤其在冬盡春來之際,看著草皮逐漸褪去披著一季的黃褐外衣,光禿的枯樹再度冒出綠枝嫩芽,旺盛的生命力總讓我感到無限的活力與希望。短暫的散步時光,雖然是再平凡不過的小確幸,卻讓我非常的珍惜與感恩。

  以前的我在工作上,就是任勞任怨、責任心強,堅持絕不容許有公文擱在辦公桌上過夜,因此頗受老闆賞識。但當「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成為日常,我其實過得極不開心,也很孤單。

  所幸,在職場的第五年,在同事也是學姊的推薦下,有機緣到太極門練氣修心,經過這21年來,在掌門人——也就是我的恩師洪道子博士的引領下,漸漸地我在工作乃至於生活上的心態也有所調整。在太極門,平日的調息與練功是基礎,長期處於鬆、靜、自然、歡喜的狀態下,自然就會落實在平日的生活,不但能感知自己的身體狀況、掌握健康,也因個性上有所改變,而時時帶來好運。

  曾經有一位平時個性溫和的客戶,某日卻因工程上的問題氣急敗壞的跑來公司,說是要找董事長理論。看客戶氣憤的神情,我便請他先坐下來聊,一方面先試著瞭解客戶的問題,一方面思考該如何為雙方解套,而客戶不悅的情緒也因為我的溫言軟語而稍稍緩解;這時董事長走過來,他們兩人便在融洽的對談氣氛下把問題解決了。事後思考自己處理這件事,也是跟著師父學到「靜」的好修養,情緒不致受到客戶的影響牽動,而且還能創造融洽的氣氛,讓問題得以圓滿解決,就像師父所講的「自助,人助,天也助」。

  近幾年大環境景氣不佳,老闆們對投資案保守且考量甚多,擔任開發初期規劃的我,自然也免不了面對公司政策的多變與評估作業,如果還是照之前對工作使命必達的個性,那肯定是像個陀螺轉個不停,最後換得空忙一場。

  2014年師父發起「良心時代運動」,我也把握機會和師兄姊們一起去參與及推動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讓生活的成就不再只是工作,還有盡一份身為世界公民的責任,在每次參與過程中感受著彼此心與心交流時無比的感動。

  人活一世如同草木一秋,師父常提醒我們,世上難逢百歲人,要珍惜善用有限的時間做有意義的事。感恩一路指引人生智慧的明師,豐富了我的視野及生命價值,讓平凡的我也有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