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開幕序曲超震撼 太極門奧運展演更升級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1-16

 
青年世代的雙棍、齊眉棍,英姿煥發身手矯健。
2017臺北世大運開跑,8月19日晚間18:00於臺北田徑場揭開序幕,此為臺灣首次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也是臺灣歷年來獲得主辦層級最高的國際體育賽事。開場序曲節目象徵主辦地的文化,此次特別邀請曾經在雪梨奧運期間於競賽區進行文化展演的太極門代表台北市國術會以「薪傳 傳心」主題結合世大運標語主軸「For You · For Youth」,將最古老的體育活動「武術」結合東方心靈修行,為大會帶來「三百六十度」環場展演。太極門師徒相傳所保存下來六千年的古傳陣法首次震撼大公開,獨一無二、世界僅見,堪稱奧運展演更升級!由令旗、五色旗、刀盾、齊眉棍、雙棍、劍舞及十八般兵器等移形換位、陣中有陣、變幻莫測演出的古代陣法,9分鐘充滿正能量的展演傳達和平止戈的精神,一波接一波讓人目不暇給,幾近失傳的陣法重現人間,獲得現場來自各國嘉賓熱烈迴響!

 
110位劍舞俠女排出正義之劍,凝聚劍氣、出神入化,鼓勵世人能團結一心,勇往直前,勢如破竹,勝利成功。
太極門曾經受邀於2000年雪梨奧運期間文化展演、榮獲2001年「第八屆世界盃國際武術錦標大賽」內家拳、外家拳、兵器、氣功四單項第一名,以及「武術表演團體總冠軍金牌獎」、「世界之最傑出表演金牌獎」,當天擔綱世大運開場序曲的第一個節目,共有268位太極門弟子上陣展演,從十四歲的國中生到五十八歲的企業老闆等,還有老師、會計師、醫師、檢察官、菜市場老闆娘、水電工、企業主、科技人等各行各業人士,特別的是他們都經過多年武術基礎結合修行人心氣合一的功夫,透過氣勢、聲勢、架式展現於外,「太極門太極陣」號令一起即展開環環相扣的各種陣法全場移形換陣。特別的是有110位劍舞俠女排出正義之劍,凝聚劍氣、出神入化,鼓勵世人能團結一心,勇往直前,勢如破竹,勝利成功。參與劍陣的黃馨逸今年於英國旅遊期間遇到倫敦恐攻事件,大批警方搜索及緊急維安,令她感到十分害怕,黃馨逸認為透過太極陣所呈現的心氣是正面的,期盼世界能充滿愛與和平,經歷過恐攻事件,讓自己對愛與和平的渴望更加深切,因此不畏日曬風吹,期望能與陣中師兄姊一同完美展現。

 
兵器各顯威力,四路英豪齊聚一堂,護衛家園傳布正氣,各陣蘊含古人智慧,是文化瑰寶,也是氣功武術的藝術呈現。
前中華民國武術協會理事長洪朝雄曾說:「記得在2000年9月份雪梨奧運會的時候,太極門應主辦單位的邀聘,於決賽期間在競賽區內進行史無前例的氣功武學藝術展演,受到各國選手與全球人士肯定的喜愛,在武術項目,至今尚未進入奧運賽程的時候,中華武術已經轟動了全世界。」此次台北世大運擔任旗陣俠客的林永暉,17年前跟隨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前往雪梨奧運時也是展演旗陣,他說:「當時在奧運大道上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和遊客,分享中華文化之美,促進國民外交,也圓了自己站上國際舞台的夢想。17年後的今天,我已超過五十三歲,有機會再度展現太極武藝,仍掩不住內心澎湃。原來自己練功多年的基礎,才能維持體力在高陽烈燄下,訓練出堅毅耐勞的精神!」林永暉希望藉由太極門太極陣,安定混亂世局,為世大運開啟活力與和平的樂章。

 
五色大旗象徵五洲共融,祝福來自世界各地選手們旗開得勝創新局。
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認為世大運的開場序曲被排在第一個,這表示太極門受到很大的這種推崇。史丹佛大學教授張瑛芝提到,太極門展演令人非常震撼,希望可以把能量和精神傳播給運動員們。政治評論家胡忠信表示,太極門的展演非常震撼,充滿力與美的表現,非常有紀律,及內外兼修的思維很清楚。

2017台北世大運熱鬧登場,太極門以9分鐘的鉅作展演,結合每位弟子假日彩排時日曬的黝黑印記,以及齊為世界祈福的心氣,誠摯祝福大會圓滿勝利成功,選手都能超越巔峰,發揚以運動促進和平,以激發人類潛能相互交流的成功體驗,共創五洲共融的和平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