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不讓鬚眉 宋侑軒刀盾護大地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1-17

 
太極門公開數千年難得一見的古傳陣法,刀盾陣呈現武術攻防藝術。
  世界大學運動會8月19日在台北熱鬧開幕,序幕掀起一陣武俠旋風,由268位太極門弟子展演的太極門太極陣「薪傳 傳心」,古傳陣法千變萬化、氣勢磅礡震撼人心,讓世界各國人士感受主辦地精采的文化內涵。在這群俠客俠女中,有一位就讀東華大學的宋侑軒,她是自然資源與環境研究所二年級,當同學忙於著準備畢業論文,宋侑軒週六、週日都專程到台北投入練陣,那份毅力讓人佩服。

  宋侑軒左手持盾右手持刀,跟著師兄一起騰、躍、滾、撲,英姿煥發不讓鬚眉,是刀盾陣中少數女生之一。儘管三個月來的練陣,需要承受烈日酷曬及體能極限的挑戰,宋侑軒很開心自己獲得很大成長,尤其對刀盾陣所傳達的意義所感動。宋侑軒說:「要以盾護衛大地,以刀盡斬不利環境的惡念。」

  外表秀氣的宋侑軒,有著清亮的眼神,很難讓人跟舞刀弄棍聯想在一起;然從小就跟著父母在太極門練功的她,向來喜歡看武俠小說,很崇拜斬奸除惡的俠客俠女,她把握這個機會一圓武俠世界中的俠女夢,加入太極門太極陣「薪傳 傳心」練陣行列。近3個月下來,原本白晰的肌膚在超過35度的豔陽下被烤成了古銅色,宋侑軒少了少女的嬌氣多了俠女的正氣。

 
宋侑軒在刀盾陣中的身手一點也不輸給陣中男生。
  為了世大運開幕演出的排練,說沒影響到論文進度,是不可能,但宋侑軒想到這是台灣第一次舉辦具奧運規格的國際賽事,再怎麼苦也要讓台灣的軟實力被看見。面對課業壓力與練陣的體力負荷,宋侑軒幾乎是蠟燭多頭燒。她回想太極門師父曾經引導弟子:「會利用時間的人,時間最多。」她平日則在花蓮把課業和助理的工作做好,假日就專心投入練陣,憑著平日練氣養生讓她學會專注,眼看7月20就要口試,宋侑軒終於在口試前完成指導教授的要求,最後也順利過關。

  宋侑軒選擇了與「里山倡議」有關的議題做為研究論文的主題,里山倡議的核心精神是「謀求兼顧生物多樣性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之間的平衡。」她在做研究時,常想到師父洪道子博士在梵蒂岡與教宗本篤十六世會面時所分享的「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這番智慧對話帶給宋侑軒很大的啟發,「我們對環境若沒有愛,環境不會回饋『和平』,山崩、土石流就會不斷出現;我們對環境的愛也是立基於『平衡』。」這位在手持刀盾的俠女不僅從展演中傳達護衛家園的意義,也從研究論文的過程,更深刻體會到人與自然必須相互尊重、和諧相處的意義。

  前一陣子齊柏林所揭露的亞泥採礦場,深深刺痛宋侑軒的心,這絕對不是友善環境,更不是永續利用的做法,深具俠女性格的她提醒自己,要把環境影響評估當做保護環境的盾,把環境教育當做斬盡不利環境惡念的刀,結合有相同理念的伙伴如刀盾陣一般同心同氣,團結合作,一起護衛這個養育我們的大地。

  宋侑軒很高興能讓世界看到台灣的軟實力,將傳統國粹武術文化展現在世人的面前,世大運開幕後,各項競賽如火如荼的在各競技場進行,回到日常生活,侑軒不時提醒自己別忘以盾護衛大地,以刀盡斬不利環境的惡念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