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掀武俠旋風 留美學生返台參加演出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1-22

 
太極門代表台北市國術會以「薪傳 傳心」主題將最古老的體育活動「武術」結合東方心靈修行,為大會帶來「三百六十度」環場展演。
  2017臺北世大運8月19日開幕,聚集140多國運動好手,讓世界看見台灣,也是運動競技、文化交流的最佳時機。晚間六點於臺北田徑場揭開序幕,開幕式序曲就令人震撼,特別邀請曾於2000年雪梨奧運期間進行文化交流的太極門擔綱展演,太極門太極陣以「薪傳 傳心」為主題,呈現數千年來首度公開於世的古陣法,氣勢磅礡,陣中有陣,移形換位,千變萬化,精彩的九分鐘展演帶給觀眾360度環場、畢生難忘的心靈感動。主持人Sandy讚嘆如同欣賞「金庸武俠小說4D版」,深刻感受中華優質文化之美。

  太極門為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保存古老陰陽哲學智慧資產,師徒一脈相傳,修心練氣,太極門弟子以多年練氣修心為基礎,默契十足,同心同氣,如行雲流水於全場變化陣形,超過一般人體力負荷。只見場中央,令旗、五行旗、刀盾、齊眉棍、雙棍、劍舞及十八般長短及怪兵器等,移形換位演練超過數十種陣形變化。
 
110位劍舞俠女排出正義之劍,凝聚劍氣、出神入化,鼓勵世人能團結一心,勇往直前,勢如破竹,勝利成功。
史丹佛大學教授張瑛芝提到,太極門展演令人非常震撼,希望可以把能量和精神傳播給運動員們。

  近三個月,太極門弟子不辭舟車勞頓、不畏酷暑,聚集在台北練陣,包括各行各業人士,兩位留學美國的大學生及研究生,也特別利用暑假返台參與練陣,親身體驗太極門古文化深厚的內涵。目前就讀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所的賴怡靜說,「今年在台灣能夠舉辦世大運是非常不容易的盛事,在國際場合上展演中華優美的氣功武術是我的榮幸,讓國際友人看到中華文化的軟實力。」她年僅二十多歲,卻擁有豐富的國際文化交流經驗。在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引導下,賴怡靜與師兄姊一起參加2014年、2016年聯合國DPI/NGO大會,2014印度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2015年、2016年分別參與在荷蘭
 
開陣的旗陣讓人眼睛一亮,手持令旗,自然流露的聲勢、氣勢、架勢,感覺一身正氣、瀟灑御風的現代俠客,磅礡氣勢讓人心也跟著沸騰起來。
與智利舉辦的國際人權教育會議。

  賴怡靜此次參與劍舞演出,近三個月頂著大太陽辛苦練陣,她體會到「火裡來水裡去,千錘百鍊才能打造成一把鋒利無比的寶劍,接受生活中的考驗。」太極門劍舞蘊含剛柔並濟的智慧,以勇敢與溫柔的內涵,廣大的胸懷,散播愛與善良的能量。劍陣陣形令人目不暇給,只見身著五色霓裳的劍舞師姊,五色合體成為一把正義之劍,以天地正氣維護正義。賴怡靜說:「以往個性比較容易放棄,此次練劍陣的過程中,讓我學會多多磨練,堅毅心智。面對未來的路,讓我能有一顆更加勇敢的心。」

  今年升大二的吳厚廷,參與此次世大運練陣,收穫很多,「我學會改變自己,勇敢面對問題,而不是逃避。因為在陣中必須要隨時調整自己去配合整體,整個陣才能快速有效得運轉起來!」以前實習時,他習慣等待主管指示,不敢主動詢問。「我發現不願意改變自己的惡習,它便會無時無刻阻礙我,使我難以成功。」

  此次太極門「薪傳 傳心」文化饗宴蘊含很深的意義,祝福大會勝利成功,選手能超越巔峰,發揚運動精神,促進五洲和平共榮。隨2017台北世大運熱鬧登場,全民一起感受運動追求卓越、挑戰極限的熱情,也一起為世大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