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綠叢中一點紅 李詠晴體悟男女平權真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1-24

 
李詠晴是此次世大運序幕展演齊眉棍陣中唯一的女生,她更能體會及落實工作中所倡議的男女平權。
  台灣有史以來主辦的最大國際體育賽事-台北世大運盛大開幕,在高雄勵馨基金會從事家暴防治業務的社工李詠晴,也參與此次世大運的序幕展演,身為齊眉棍陣中唯一的女生,她更能體會及落實工作中所倡議的男女平權。

  此次世大運開幕序曲的第一個表演節目,是由曾經受邀於雪梨奧運期間展演的太極門擔綱演出,李詠晴是參與演出的268位弟子之一。太極門太極陣以「薪傳 傳心」為主題,呈現數千年來首度公開於世的古傳陣法,氣勢磅礴,陣中有陣,移形換位,千變萬化,彷彿電影中的武俠世界再現,精彩的9分鐘展演帶給人們360度環場、畢生難忘的心靈感動。

  「世大運真的是很重要、很盛大的事情,它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所以,要把最棒、最好、最有能量的9分鐘展現出來。」李詠晴說。看似短短的9分鐘,卻是非常消耗體力的,所以每次彩排李詠晴都很擔心自己的體力無法撐到最後,總會有所保留,「有一天最後一次彩排的時候,我告訴自己,豁出去了,不管了,每一動作就是盡全力去做到最好,不要再去擔心自己是否會沒有體力了。」沒想到,當她無所保留、全力以赴、配合調整呼吸時,不但可以跟上其他師兄跑陣的速度,而且跑完是舒暢的,不像之前那樣累到快掛掉。「我好開心,我做到了!」李詠晴興奮地說。

 
太極門齊眉棍陣個個充滿俠義精神,正氣凜然。
  「雖然這是有史以來跑陣跑得最累的一次,但想到棍陣要傳達的心意是正氣凜然護衛家園,就會打起精神往前衝!我就是靠這樣的意志力撐著的。」李詠晴說,這會讓她覺得自己無堅不摧,什麼都可以做得到!她也會在心中鼓勵自己要努力做好自己,不讓護衛家園的防護網缺了一角,因為師父常教導弟子們要愛家愛國,盡忠盡孝,所以能參與棍陣,讓李詠晴格外感受到身為太極門弟子的榮耀!

  身為棍陣中唯一的女生,體力也比不上陣內年輕的國高中生,讓李詠晴一度覺得自己有被服務的特權、可以少做一點體能訓練。有一次,剛跑完陣休息時,她看到很多比自己年輕的師兄們主動去搬水給大家喝,主動幫大家收棍,讓李詠晴非常感動,因為大家明明都很累,但他們卻願意主動付出,於是她告訴自己:「不要再等別人問你要什麼,而是去問別人需要什麼。」所以,她也主動去幫忙收水杯。那一刻李詠晴才驚覺,這就是落實「男女平權」,沒有男女二分法,大家都是太極門弟子。就如同她工作上所倡議的「性別平權」,是要真正落實在自己生活中,而不是只在嘴巴上講講的口號。

  李詠晴表示,前陣子有一場大學同學聚會,但因為她要到台北練習世大運序幕展演而無法參與,結果同學竟然跟她說:「哇!詠晴,妳從以前到現在一直在持續做一樣的事情,真的很厲害!」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李詠晴,也很開心並肯定自己能做到師父的教導「堅持做對的事」,並期盼自己的一生中,都能朝這個目標來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