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大運祈福 市立田徑場建築師謝國鐘親臨祈福現場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1-30

 
建築師謝國鐘在10年前擔任市立田徑場設計團隊執行長時,參與田徑場設計案,而今巧妙的緣分在此場地參加世大運祈福晚會,以「世界之愛」向上蒼祈求萬民安樂!
  在台北世大運開幕之前,為了祈求世界和平及世大運圓滿成功,台北市政府特別於8月5日在台北市立田徑場舉辦「萬人祈福晚會」,邀請世界各大宗教團體等代表上萬人,共同祝禱世人平安、萬民安樂。開場由太極門300位弟子代表台北市道教會,以清淨、祥和的歌聲唱出「世界之愛」,並配合歌曲以「良心時代運動」的良心旗幟排出「LOVE」字形,就如同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所說:「太極門人相信:只要每一顆心都充滿愛與和平,善良與智慧的力量就能轉動世界,帶來更美好的明天。」曾經在10年前擔任市立田徑場設計團隊的謝國鐘執行長也親臨現場,加入「世界之愛」的歌聲,他說:「跟著幾百位師兄姊一起比出祈福的手勢,內心相當感動,真正感受到將個人有限的小愛,結合成廣闊無我的大愛,向宇宙的主宰祈求,賜予人類真愛與和平的生活,而不要再有戰爭、天災、人禍,帶來憎恨與痛苦。」

  萬人祈福場地的市立田徑場是謝國鐘建築師10年前當執行長時的設計案,當年他是用「花、樹、水、陽光」的整體概念來設計,讓他想起唱「世界之愛」時的動作,用雙手如花朵向天地徐徐綻放,傳達愛與和平的夢想,與田徑場座位區上方的白色膜構的飛揚線條,如鳥之羽翼、花之蓓蕾,相互呼應向上天祈福的心願,這巧妙的緣分讓他更體會到,人類的善心善念是與環境萬物息息相關的。

  擁有近30年的建築經驗,並主持過許多重大公共工程之規劃設計,謝國鐘成為太極門弟子之後,對於身為建築師,有了更深一層的使命感。他說,他更加明白,建築師的天職使命是為更多人設計好的居所,「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大愛,讓他在做建築設計時,也會懷抱這種胸襟,設計讓人感到幸福的建築!

  謝國鐘喜愛建築與文學,以旅行來享受生活及閱讀世界,已出版多本建築、文學及社會評論書籍,並曾榮獲文化建設委員會之報導文學獎。走遍世界的他,對「世界之愛」有著更深的感觸,他曾經到德國柏林,看到東西方冷戰的產物-柏林圍牆,被拆除的圍牆斷片上,被藝術家放上鋼鐵蝴蝶,象徵著人們追求自由。也在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看到二次大戰納粹大屠殺的慘劇照片。他深刻體會到這個世界曾被戰爭所撕裂、被種族歧視所蹂躪,所以對於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推動的「世界之愛」,他非常認同,因為藉此可以讓世界各國人民更加重視愛與和平的珍貴。

  祈福儀式現場祥和隆重且淨化人心,讓人感受到「世界和平」並非不可能,只要串聯起世人的善心與善念,就能弭平紛爭,早日回「世界之愛和平宣言」所述,回到沒有悲傷、沒有恐懼、沒有戰爭、沒有痛苦的祥和世界;願青山常在,綠水常流,讓子子孫孫享有一個乾淨、祥和、富足而快樂的大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