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老坐冷板凳?「開心」男孩勇闖世大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2-12

 
改變宿命、突破命運鎖鏈的黃德銘,在世大運上是個真正開開心心的「開心」男孩。
  心室中隔缺損是一種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之一,三歲時即因此病而接受心臟開刀手術的黃德銘,從此學校體育課,他都會變成「絕緣體」,只能在旁邊觀看、坐冷板凳,每年學校運動會,他都只能擔任啦啦隊員。然而,就在今年世大運的序幕展演中,黃德銘竟然可以代表主辦地將中華文化的太極武術精髓呈現在世人的眼前!

  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多年的黃德銘說,心臟動過手術的人,不能心情緊張、情緒激動,最重要的是要養成不生氣的習慣。藉由平日的練功,黃德銘學習保持平穩的情緒,將想生氣的念頭化解掉。經過多年調養身心,醫生說他的心臟已經跟正常人無異,黃德銘竟然不再跟運動絕緣,他可以舉起近8公斤的獅頭,在國慶日慶典上來回跑好幾次,不下幾千公尺,臉不紅、氣不喘,任誰也看不出來他曾經是個心臟動過手術的「開心」男孩。

  8月19日太極門受邀進行世大運開場序曲展演,黃德銘說:「我是練刀盾,我感覺到『盾』就是要保護家園。剛開始練的時候,手臂沒力氣,拿一下子手就痠了。後來每天做伏地挺身,增強臂力,盾拿起來、刀舞起來才會好看。這也讓我練到要有很堅定的心,才可以保護家園。」 他說:「我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世大運展演,讓各國選手看到台灣有這麼多年輕人,都在為世界好、做這麼有意義的事情,也讓我們優美的中華文化可以跟各國的選手分享。」

  曾經,在高中時期黃德銘不敢參加游泳課程,不想讓同學們看到自己因開刀所留下長達10公分的刀疤。求學的過程一路走來,他也曾失去了可以盡情跑跳的童年,「開心男孩」一點也不開心、沒有自信。如今,馳騁在世大運場上滿滿自信的黃德銘,終於改變了這個宿命,突破命運鎖鏈的他,終於可以成為真正開開心心的「開心」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