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高材生舞劍 世大運太極陣震撼演出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2-15

 
由110 位太極門女弟子共同展演的劍舞,展現數千年來的古老陣法。
  2017太極門運動會重現世大運開幕序曲震撼古傳大陣,「太極門太極陣-薪傳傳心」,短短九分鐘,氣勢磅薄、貫穿古今;268位俠客俠女藉由合作無間、變幻莫測的陣法令人目不暇給,這些展演者臥虎藏龍,其中香港大學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王靜儀也登上世大運展演,她身高170公分、皮膚白皙、氣質出眾,手持寶劍於劍舞陣中展現英姿、吸睛度爆表!王靜儀認為透過劍舞想要展現的是止戈為善的武德精神,並鼓舞世人,傳遞愛與和平的理念。

  目前從事金融業的王靜儀表示,台上雖只有九分鐘,但這九分鐘卻是來自於台下二十年來的功力累積。她從小就在太極門練功,師父總是叮嚀「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太極門太極陣」所表現的氣勢、聲勢與架勢,皆來自於這二十餘年來在太極門裡練心練氣,一步一腳印穩紮穩打而來。所展演的不只在於形,更重要是在心意,所以師父引導他們先屏除心中的雜念,讓心回歸單純,就能把心中所要傳達的意念很直接的展現出來,傳達勇敢、全力以赴的心意來鼓舞人心。

 
王靜儀藉由劍舞傳達愛與和平的理念。
  經過3個月每週假日的高溫烈日下練習彩排,王靜儀突破自我並學習到「全神貫注」的功夫,她說:「九分鐘中展演版本是一改再改,光練動作是不夠的,必須要把招式、陣形與音樂融合,才能應付自如。」所以只要有空,她總是對著鏡子自我練習,自己哼著音樂,除了練習招式以外,同時也想像著自己身處於百人大陣當中,什麼時候要移動、要傳達什麼心意……,每天這樣複習之下,在真正跑陣時才不會慌亂而迷陣。

  劍陣的展演者身高差距有20公分之多,王靜儀在其中是屬於身高比較高的,為了要讓劍陣一致,必須做到「心裡要有其他人」,比方在弓箭步時要蹲低一點、劍舉高時又不能舉太高,她學習到必須放下小我,讓整體呈現有更好的結果。王靜儀認為這個功夫在職場是非常實用的,在工作時時常會有要跟別人合作的機會,有的時候會覺得「我的做法明明是最有效率,為什麼要我配合別人而繞遠路。」但是若當我心中有整個團隊時,我懂得設身處地、懂得為了整個團隊好,所以會放下心中的我執,與同事團結合作,圓滿的完成任務。

  從北一女、政大到香港大學研究所,一畢業馬上投入人人稱羨的「金飯碗」,王靜儀就學、就業一路順暢,可謂一般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可是她表示這些不是憑空來的,不管是台上或台下,王靜儀把師父引導自己「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放在心中,平常就累積功夫,台上展演如此、台下工作也是如此,才能以不變應萬變,隨時擁有最佳狀態!有別於一般學霸養成的刻板印象,王靜儀的父母並沒有給她太多的課業壓力,媽媽梅雅美表示,王靜儀從小沒有參加補習,父母唯一給她的就是讓她練功把身體、品德修好,這二個根基扎好,其他的自然可以發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