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新鮮人 世大運展太極門真功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2-29

 
桃園第一志願武陵高中新鮮人王芊云(左)、廖柏凱(右),參與2017世大運序幕展演。
  世大運在台灣,為這熱情的島嶼,迎來充滿青春活力的國際盛事。甫於今年暑假通過國中會考,躋身桃園第一志願武陵高中的新鮮人廖柏凱、王芊云,也一同參與世大運開幕序曲展演,隨著太極門「薪傳˙傳心」的磅礴登場,躍上國際舞台。

  正當所有的同學們結束大考放鬆心情時,這群太極門青年世代在37度的烈日下,為世大運的開幕序曲展演積極練習了近3個月。連續高溫,炙烤著他們的皮膚,更考驗著他們的體能與毅力。不斷的練習再練習,休息時間喝口水、擦把汗又再度上場練習,就是希望把中華武術與藝術的完美融合,呈現於世人面前。

  練習過程中,剛開始被糾正動作時,廖柏凱坦承心裡也會有不平的感覺,但在太極門練功學習冷靜思考,凡事先向內求,虛心檢討,廖柏凱反思,如果每次被指正都能從中學習,就能進步更快,不去檢討他人,收穫的是自己。尤其是讓心胸變寬大,「這在我每次被爸媽唸的時候最受用,我不會再立刻回嘴,是先讓自己冷靜,以客觀角度評斷,也因此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爭吵和不愉快。」天氣炎熱,能在艱困的環境中磨練,不怕累,不起惡念,保持歡喜心,廖柏凱克服體能的限制,在旗陣中舞旗、衝陣,精神抖擻的「哈!」聲,展現陽光少年的活力。

  參與劍舞展演的王芊云剛中帶柔的身段,轉身、踢腿,移形換位,快速組成「七星劍陣」、「光明神劍」,展現堅毅的俠女形象,她說:「在練習的過程中學習到勇敢與堅定,回想過去的自己在學習上總是無法篤定,對自己充滿懷疑,甚至在會考之前的模擬考,每次的分數都無法達到武陵高中的標準。但是在會考半年前,我每天認真練功、打坐,讓心容易靜下來,這份穩定的心讓我在考試中展現好的成績。」學會穩定自己的心,接受各種考驗的青春美少女,除了在世大運序幕展演的舞台發光,也將成為自己人生舞台上耀眼的一顆星。

  許多頂尖大學校長表示,現代的高等教育,不歡迎高分低能的學生,現在的大學生必須具有良好溝通、獨立自主、面對挫折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群經過陽光與體能淬鍊的年輕人,以他們的勇敢、堅毅自信與歡喜,證明了台灣未來的希望,也為世大運帶來活力與朝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