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樂活心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慧娟 2018-05-04

 
太極門弟子陳慧娟(左三) 50歲退休,放棄外商銀行副總裁高薪高職位,選擇多一點時間陪陪父親也參與國際志工到美西推廣良心時代運動,讓生命有所發揮,知福、惜福、還要再造福。
  50歲放棄外商銀行副總裁的高薪高職位,我,就這麼決定退休了!是太好命?還是受到什麼刺激?還是像我老爸說的「頭殼壞去」……

  我們家有長壽因子,姑姑過世時是103歲,爸爸今年也已91歲了。但萬萬沒想到,哥哥在52歲壯年,會因為一個罕見癌症,短短數月就離開了!這對我們全家實在是太大的衝擊。哥哥走得太突然,什麼都來不及事先規劃、準備。

  在陪伴哥哥住院期間,有幾次的深談。除了難捨的家人、小孩,我問他有什麼想做卻還沒做的事?他的回答竟是:「想去北歐!」旅遊是多麼容易達到的事,但節儉的他總是會想:等我比較有空,等孩子大一點,等有錢一點……然而千金難買早知道。面對死亡,害怕嗎?在堅強面對身體疼痛的哥哥身上,我沒看到,但是懊惱、沮喪、遺憾是可以感覺出來的,我跟哥哥分享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曾要我們好好想想的問題:「既然人都要死,為什麼要活?」他覺得很有意思,終於回了我一個心安的笑容。人生「把握當下」很重要,這是我的體悟!

  哥哥的離世讓我想到,自己總是辦公室最後關燈的那個人,這樣拼命,得到什麼?錢嗎?另五個字又彈出來「錢夠用就好」。那是師父常跟弟子們說的一句話。單身的我,以前聽到師父訓勉,心裡總有另一個聲音跑出來:「多少叫夠用?」對錢其實是放不開的,老了怎麼辦,沒人養我耶!但經過哥哥的驟逝,我有了新的看法。雖然在銀行工作,但並沒花太多心思理財,不用分擔家計的我,就是傻傻地賺傻傻地花,所幸自己也不是那種毫無節制亂花錢的人,雖然存款不多,但「錢夠用就好」,我想多花一點時間陪喪失獨子的老爸,在他健康的時候就多陪陪他;我想多一點時間給自己,做一些想做且有意義的事。

  上班最後一天,我獨自站在碎紙機前,把剩下的大半盒名片軋掉,心中真是百感交集,我在心裡告訴自己以後就是Nobody了!但其實不管是Nobody or Somebody,我就是我,所有這些年累積的經驗與學習都還是在我身上帶不走的。我永遠會是自己人生舞台的Somebody。

  退休後,我積極推廣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和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組織所共同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從國內拜訪學校、鄰里、機關單位,2016年還跟師父、師兄師姊到了美西,挑戰用英文跟當地民眾及觀光客推廣這項有意義的活動。看到每一個認同的笑容,覺得是美好的善緣,讓自己覺得很心安,是一種「給」和「開眼界」的喜悅,可以看到社會各角落認真、良善的人們,真的好踏實、好溫暖。很多人退休後,到處觀光旅遊趴趴走,而我一樣不但沒少玩,還能跟志同道合的師兄姊邊玩邊做好事,開心加倍!

  感恩哥哥用生命為我上了一堂人生價值的課,感恩生在好家庭,感恩爸爸身體健康讓我無後顧之憂,更感恩師父給我一個太極門,讓我退休不會害怕,讓生命更有所發揮,知福、惜福、還要再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