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希望的翅膀 吳孟庭飛進柏克萊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1-08

 
在太極門醒世鉅作《溯古還原》演出天使,吳孟庭(右二)感受到自己就是那個散發光芒的天使,舞動羽翼,將愛與和平的心念傳達給世人。
  吳孟庭熱愛傳統文化,多次國外親善交流奠定深厚文化自信的基礎,獲美國知名學府柏克萊大學青睞,得以進入世界頂尖大學就讀,成為柏克萊大學大一新鮮人,成功追夢的過程,激勵更多年輕人接觸傳統文化之美。

  今(2017)年剛從台北美國學校畢業的吳孟庭,從小就跟著家人一起在太極門修心練氣,古老氣功武術修行門派重視文化傳承;從小到大有多次到國外藉由宣揚中華傳統文化,展開愛與和平之旅,進行親善文化交流的經驗。在活動展演的過程,外國人給予的回饋,讓她感受到本土歷史文化根基的亙遠價值,是一種全世界通用的語言,不用多說半句話,彼此的心就能相通。

  在畢業前夕,選擇學校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的重大決定;柏克萊這所培育無數國家領袖,且被譽為美國甚至全球最頂尖的公立大學,也是她選項中的前幾志願。吳孟庭小時候其實非常膽小,她說:「以前的我是非常害羞的,總是躲在爸爸媽媽後面,不大方、更不會主動去關心別人。」現在要申請這所世界名校著實是一大挑戰,從資料準備到面試全都要自己一個人完成,「因為有機會跟隨太極門參加這麼多場的國內外展演,幫助了自己在申請內容和過程中的內涵與自信。」吳孟庭充滿榮耀的說。

 
剛自台北美國學校高中畢業,吳孟庭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美國知名學府柏克萊大學的青睞。
  就讀美國學校的吳孟庭,外語能力自不在話下,在一次國際連線場合中,協助擔任台灣翻譯主持,這是一個新的挑戰,要完整的翻譯這許多具哲學內涵的傳統文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因為這個機會,她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看著舞台上自己曾經扮演的角色,第一次感受到,原來從旁融入的感覺,也是這麼的棒!同時更深刻體會到傳統武學藝術的精神。

  演出結束回家後,她腦海中不斷湧現申請美國大學的英文自我介紹靈感,「雖然我寫的很簡潔,但是真實表達了我從小在太極門學到的每樣功夫與精神,還有我展演的每個角色想表達的心意,像鳳凰是慈悲及溫暖,孔雀是傳達自信,而羽扇舞就是想傳遞溫暖的感覺,同時也希望大家的心更純淨。」而這份真摯的感動與經驗,也讓她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柏克萊大學的青睞,順利錄取成為大一新生。

  在多所大學面試過程中,曾有主試官問吳孟庭認為自己與其他同學不一樣的地方,她自信的回答:「雖然從小在台灣接受美式教育,學習西方歷史、地理,溝通的語言是英文,然而在太極門這個古傳氣功武術門派中成長,讓我有機會認識自己的文化,不但傳承傳統武術和舞蹈,知道這些文化的意義,更以自身文化為榮。」這份對於文化的自信正是吳孟庭與眾不同之處。

  文化自信的建立並非一朝一夕,而是常年積累的成果,對吳孟庭而言,每一次的展演都經過無數次的練習,每一次的練習,都加深她對傳統文化的理解,越理解文化的內涵,也就更能展現文化自信,而這自信也就恰如其分自然的散發出來,讓她成為好友眼中的文化青年,也吸引更多人願意一起參與這樣的活動,欣賞傳統文化的美。

  在遠赴美國前吳孟庭正好有機會參加太極門《溯古還原》演出的機會,飾演天使的角色,在混亂的世局中,呼喚世人傾聽內心最純真的聲音,並找到最真實的自己,這一幕不但感動了世人也感動了她自己。對於未來,吳孟庭沒有浮華不實的夢,只想認真走好每一步,務實做好自己,希望能將從傳統文化中體會到的良善與美德,應用在大學和未來的生活上,做一個傳遞愛與和平的小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