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學習的親子關係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張穎芬 2018-05-02

 
太極門弟子張穎芬帶女兒從小在太極門修練氣功,感恩師父和聖荷西道館這個大家庭,讓她們一起學習調整,保持健康身體和正向積極心態,終於女兒拿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錄取通知,將快樂地邁向人生的另一階段。
  開著山路,懷著非常興奮的心情準備迎接女兒第一次的游泳比賽。雖然不曾在美國上過游泳訓練課,但女兒非常喜歡游泳,喜歡在水裡面自由自在的感覺,當她高一参加初選沒有入選時,他的教練給了一個機會:「如果想要進校隊,你的游泳訓練要準時出席,但是不能參加比賽。」喜歡游泳的女兒當然毫不猶豫的選擇繼續參加訓練,她不在意是不是有比賽的機會,這是我從她身上學到的第一個功夫——喜歡的事情就去做,不必在乎到底能獲得什麼!

  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之後,因為從不缺席,教練居然通知她去比賽,當天就在裁判吹響哨子的那一霎那,我為她感到高興。但殊不知那一天她比的是500米,就在最後的兩三圈裡,她的體力明顯不足,但是她的隊友都出來高喊著「加油!加油!」看到那一幕,我流下了眼淚,為她感到驕傲,因為她沒有放棄,她完成了!這是我從她身上學到的第二個功夫——堅持到底!

  其實游泳訓練是辛苦的,學校三點下課,圖書館四點關門,她必須自己留在學校到六點半開始游泳,等到晚上8點10分我才能去接她;但女兒從不抱怨,總是笑嘻嘻的,等著我拿她最愛吃的香蕉去接她;高中的課業又如此繁重,參加社團、義工服務、全國競賽,沒有健康的身體、正向積極的心態是做不到的,我知道這是她自小就在太極門修練氣功迄今已逾十年所積累下來的扎實功夫,是師父智慧的話,灌入她的心,讓她能隨時調整,保持快樂的平衡。

  在太極門這個大家庭裡,除了有機會參與練陣,師兄師姊也會經常關心她,給她機會學習並鼓勵她參與道館的活動。四年的高中生活,她除了練功之外,經常在道館寫功課,特別舒服、特別能夠專心,每天上學前也會打坐,讓自己的心安靜。我跟著她一起學習調整,陪她一起面對申請大學繁雜的過程,當我們意見不合時,除了暫時保持距離讓彼此都冷靜之外,就是到道館去換個氣場,繼續向前行!當她拿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錄取通知時,我們抱在一起哭了,除了感恩師父之外,也知道點點滴滴的過程,是太極門聖荷西道館這個大家庭給我們的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