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的脫胎換骨開心之旅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冠霖 2018-10-02

 
陳冠霖(左1) 多年來在中國經商,賺了錢卻賠上健康,終於透過修習太極門氣功才有足夠的體力與調適心理的能力,得以應付兩次困難的開心手術。賺回健康的他,積極地參與公益活動,讓人生更有意義!
  我已年近古稀,是個服飾與醫療用品貿易商,於1997年赴中國東莞開設分公司,那是台商在中國蓬勃發展的美好年代,整個東莞街上都是台商的工廠,貨櫃車來來往往不斷載運工廠生產的東西,幾乎每位台商在當時都賺了不少錢,我也不例外,但這其實是用身體健康換來的。

  在中國經商的那幾年,與下游廠商的應酬不斷,和客戶的飯局也沒停過;在送往迎來之間,我的體力不斷流失,身體一再出問題,而我總是用成藥來解決我那大大小小的毛病。由於我有40年的菸齡,所以早已得了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這個病比我原以為的慢性支氣管炎還嚴重許多,我再也沒辦法躺著睡覺,因為會吸不到空氣,只好坐在椅子上睡,因而睡眠品質非常差,導致白天精神不濟,脾氣更為不好,也引發其他併發症不斷,容易感到冷,明明大家都穿著短袖,我卻穿著羽絨大衣,因為只要一感冒,就很難痊癒。

  經過這樣的反覆生病,讓我省思到就算賺到有形的財富,但是健康財已經透支,使我毅然決然決定在2011年重回台灣繼續修習太極門氣功,專注於改善因過勞所付出的健康代價。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之後,我本來怕冷的身體也開始常流臭汗,一天得換好幾件衣服;但是沒料到就在2012年的農曆過年,正當大家開開心心過年之際,我突然感到喘不過氣來,住院十幾天才痊癒,也終於讓身為老菸槍的我有了徹底戒菸的機會。

  其實過去也曾嘗試多次的戒菸,但屢次戒菸後為了安撫緊張焦慮的情緒,轉而不斷吃甜食,糖果不離身,加上過去在中國那段時間,每當生病時,為了貪圖方便吃了很多成藥導致胃不好,糖尿病也在不知不覺中跟著上身。就在肺部與血管兩大疾病的交互影響下,我的身體不堪折磨,終至心臟無力,在趕往醫院見母親最後一面之際,自己卻先倒在路邊,被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室,乃至轉到加護病房,沒來得及見母親最後一面。在醫生的體恤下,為了辦母親的喪事,我延遲了心臟手術時間。

  當轉院到台大,主治醫生見到我,只說盡人事聽天命,因為我連裝心導管的機會也沒有,得直接進行心臟繞道手術,就是從大腿內側取血管連接心臟血管,為阻塞的血管再開一條新的「高速公路」讓它通暢。這個手術有很多老人在做,本以為我可以像其他病人一樣,開完刀休息一個多禮拜就可以回家了,殊不知傷口竟感染到超級細菌,以致不斷化膿,只好再動手術,且住進隔離病房,就這樣住院整整兩個月。

  住院期間每當我越著急要出院,情況就惡化的越嚴重。每天我都問醫生什麼時候可以出院,本來醫生還會回答我說「再一個星期」,等到一個星期過去了,他們就說再兩個星期,但我的狀況就是出乎意料的糟,最後他們只能安慰我安心養病,難以給我明確的出院日期。這樣的結果,起初也讓我感到生氣、難過且沮喪,但就在經歷了所有最壞的情緒之後,自己也明白,再問下去醫生也是沒辦法回答,只好靜下心來慢慢等待。生病的人內心都是很脆弱的,幸好在家人和師兄姊的陪伴下,提醒我要隨時運用在太極門所學的功夫,調整呼吸,也提醒我要常常想師父平日對弟子愛的叮嚀,讓我終於可以心氣平和地面對,不再畏懼病痛,又經過兩個月身心調適後,身體內的超級細菌似乎也隨著我的心境平和下來,不再和我對抗,傷口也不再化膿,終於帶著逐漸復原的身體開心回家。

  師父曾經提醒我,要「放下名利,回歸純樸」——這段話知易行難,但做到之後,自己收穫無窮,比賺到很多錢還感到更踏實、滿足。因持續練功,健康狀況一天天變好,不但終止了40多年的菸齡,甚至抽菸所遺留下來的COPD後遺症,及其所引發糖尿病及心臟病都改善了!這都歸功於練氣功讓我有足夠的體力與調適心理的能力,才得以去應付兩次困難的開心手術。

  師父教我們每天都要感恩自己身體的每一個器官和每一個細胞,因為它們的健康,讓我們可以做更多有益於國家、社會乃至於他人的事情,使我們的生命變得更加充實有意義。所以當我身體開始回復到健康狀態,不用每天跑醫院、診所,忙看病、領藥,不只讓家人對我感到放心,同時,我開始有比以前更好的體力、充裕的時間,去做更多公益的事情。已經當外公的我,看到台灣的經濟發展環境,對照中國,我熱切地想為我的外孫們多做一些事。我把握機會,積極地參與公益活動,讓人生更有價值、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