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零距離 正念磨出美好人生基石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戴源助 2018-10-04

 
服務於金融業的戴源助運用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智慧箴言,用心付出真誠待人,把客戶當朋友對待,與同事相處融洽,讓他短期就獲選最佳合作同事的獎項。
  畢業生初成為社會新鮮人,除要學習實務,還要適應社會文化,有人因此不停的換工作,有人一路跌跌撞撞抱怨人生,但也有人念頭一轉,就跨越了障礙,激發自己的潛能,勇敢開創自己的人生。

  大學經濟系畢業後,我很順利的在一家銀行擔任理財專員,這份需要與陌生人電話行銷的工作,對從青少年時就怕處理人際關係的我而言,是不小的挑戰,剛開始時,我就像要去演講一樣要事先擬好講稿,再逐字唸稿給客戶聽,缺乏自信似乎無法讓客戶對我產生信賴;一次在太極門練陣時,師父提醒我出陣要有聲勢、架式與氣勢,我把這樣的心念帶入工作,慢慢磨練出自信。

  其實在青少年時期,我在大人眼中雖是個乖乖牌,但其實好面子又缺乏自信,為了能讓每一個人喜歡我認同我,如履薄冰小心翼翼,沒辦法講真話。有一次師父告訴我「真」字下面有兩點,就像陰陽要平衡,只要出發點是為對方好,為事情能圓滿,不用處心積慮想太多,自然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別人也會喜歡你。

  記得一個週五晚上,我在會館與師兄姊談心後,到廚房洗茶杯時,我旁邊一位國中生的師兄,很細很細的把茶垢洗乾淨,我洗5個,他才洗好1個;我好奇地問他:怎麼洗這麼慢?這位小師兄卻非常有智慧的說,因為他希望喝茶的人可以喝到乾淨的茶。他一定要把茶垢洗乾淨,才可以對自己交代。當下讓我體會到什麼叫對人真心,只要是把為對方好的善念用在每個人、每件事,即使對方不知道你為了他做過什麼,但相由心生,善念能結善緣,社會就能和諧。

  在金融理財這個行業裏,因股票市場的漲漲跌跌,每個人要承受來自長官、客戶的壓力,人心較易浮躁,常因一件小事就不自主地放大情緒,我也因為學習到善念和靜心的功夫,情緒比較不易受到外在影響,面對很多事情都能沉穩應對。剛入行時,接到的客戶資源大多是較難應對的客人,他們常會把投資虧損的情緒發洩在我身上,我想到師父引導我的「客氣好言結善緣」,當我開始站在客戶立場,用同理心去理解客戶需求,甚至不帶目的性像朋友般關懷,慢慢客戶也感受到我是很真的人,會自然跟我分享很多事情,也在這樣把客戶當朋友對待的過程中,那些被歸為不好經營,經常投訴的客戶,反而成為最支持我的客人;甚至客戶長居海外沒見過面,靠著電話也能談出穩定的業績。

  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引導我「凡事正面思考的信念」,用心付出真誠待人,與同事相處融洽,讓我短期就獲選最佳合作同事的獎項,令主管十分驚訝我的好人緣,可以在不到 2年時間就獲得同事的支持與認同,這就是師父說的真心沒距離,真言可以成功的智慧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