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關難過歡喜過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譚皓文 2018-10-09

 
太極門弟子譚皓文(右),感恩師父教這麼多好的功夫,讓他有能量去面對人生的種種困難,能在這個很正向的循環中,關關難過歡喜過。
  回想起當年剛從財務金融學系畢業,雖然很快拿到各項必要證照,卻在準備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其實並不怎麼喜歡金融保險業,面對就業的抉擇,內心不免十分徬徨。

  還好當兵時我很幸運的抽到上下班制的替代役,代表自己將有一整年下班後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於是我思考著如何利用這段時間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讓自己的未來有更多選擇,於是我決定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加強英文能力。

  雖然那一年兵役期,我犧牲了下班後的休閒時間,一心照著讀書計畫度過每一天,雖然有時不免孤單,但想到可以累積自己的實力便多了一份安定感。俗話說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服完兵役,我順利找到從事國外業務的工作。

  剛入職的前3、4個月,我常要為前來公司開會的客戶訂餐點、訂咖啡,記得有一位客戶非常特別,我問他需不需要餐點咖啡時,他每次總是頭也不抬的直接揮手叫我走,剛開始內心不免感到委屈,但後來看到這客戶總是到晚上七、八點了,還在公司忙,就擅做決定直接幫他訂好小點心,默默放在他桌邊,也不去打擾他,幾次後有一回他突然叫住我,很開心的說:「NICK,謝謝你,今天我老婆沒煮飯,要是你沒幫我訂餐我就沒東西吃了!」那是他第一次開心的跟我輕鬆聊天。事後我想想,這都是受到太極門師父給我的潛移默化。師父常叮嚀弟子們,除做好自己本分外,也要去幫助別人,多一份體貼別人的心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圓融。

  對一個初入職場的人來說,學習的態度非常重要。有一天剛好國外客戶來,身邊同事都去接待,辦公室就只有我一個人,當天訂單都很緊急狀況又多,在忙亂中突然接到客戶來電詢問我不是很熟悉的產品,而我根本不知道要去哪裡拿,放眼望去只有辦公室的經理可以幫我了,只好硬著頭皮去拜託經理幫忙,雖然問題後來得以圓滿解決,但也突顯自己的不足,不禁讓我有些挫折感。

  有一天騎車時突然想到師父說「修道」就是「修道路」,修就是改,道是方法,路是一個方向。我把它串聯到生活中,體會到人的一生一定會碰到很多不同的變化,唯有一步一步穩紮穩打的去做好準備,才能讓自己有更多能力去迎戰生活中每一個變化。

  有時候在遇到較大的困難時,也會懷疑自己的能力,我就會想起師父教導我們的,做事要「簡單、快速、有效」,因為每件事情都有對應的方法,找對方法事半功倍。師父也常鼓勵我們要有勇氣,有希望,有能量去面對人生的種種困難,因為你做到了,你就學到了,也才能一直不斷的提昇自己。

  我很感恩師父教我們這麼多好的功夫,能在這個很正向的循環中,關關難過歡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