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內心的平靜之道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瑞萍 2018-10-12

 
一直希望能夠像功夫熊貓的阿波一樣,學到內心平靜的功夫;在太極門裡修身養性的陳瑞萍,多年下來終於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找到了內心的平靜之道。
  「這個計畫希望今天完成,可以嗎?」研發工程師急忙跑來問……科技業一切講求效率速度,因為哪家的產品特性好又快的出現在客戶面前,誰就最有機會搶到訂單!但我心裡盤算距離晶圓廠最後收件的時間僅剩2小時,要做好所有版本的修改,及驗證動作,是絕對來不及的,經說明實際狀況後,決定將期限延至隔天。龐大而複雜的電路,需要花費許多驗證時間,而且版本之間相互關聯,其中錯了一項,就得全部從頭再來;所以就算是一整天的時間,還是十分吃緊。當天先處理好初版,隔天一早,就與另一位同事分工進行,為防因心急搶快,出錯反而延誤了時間,我還是按部就班的逐步驗證;同事則幫忙做他層電路的更改,當然其間工程師還不時緊張的來關心目前進度。

  經過大半天的時間,我先後將計畫的5個版本陸續完成,但同事卻在其中一版反覆卡關,情緒因此而顯得急躁了起來;因為自己手邊的工作都已做好,就先請同事去吃午餐,換我接手來查看問題所在;也許是旁觀者清,一會兒的功夫,就找到了問題點並解決,立刻著手進行最後的確認步驟,同時也請工程師就其他版本結果同步作最後檢查,以加快速度,就這樣計畫順利的在時間內tape out(順利完成),我可以準時下班,也沒delay到計畫的進度,真是皆大歡喜!

  下班後,要和媽媽師姊一起去太極門道館的路上聊起此事,忽然想到:奇怪!像今天這種狀況,我怎麼都沒有顯出心浮氣躁,或是對designer發脾氣呢?要說起過往類似的緊急狀況,我通常都是先白眼對當事人大小聲一頓:「也沒先通知、還要臨時改這個換那個、又想趕時間……。」若再加上版本多、驗證時間長,一心想盡速做好的我,一定是處於火山隨時爆發狀態,鐵定比任何人都更加心急如焚,更遑論想當天順利tape out的困難度了。

  媽媽只是靜靜的說:「因為你有練功啊!」這才想起,進入太極門修習氣功、修身養性,每天固定的練功打坐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因為工作型態的關係,以前常三不五時的手腕酸痛,肩頸僵硬等職業病,已越來越少出現。現在正值酷夏,氣溫高得驚人,以往這樣的天氣,我總是三不五時的中暑頭痛,常要媽媽幫忙刮痧、塗薄荷油來減輕不適,而近幾年,太陽沒少曬過,反倒是這些夏日的不適症狀日益減少,甚至從小就不太流汗的我,也因為練氣功之後血脈暢通,開始可以享受大汗淋漓的舒暢。

  除了認真練功之外,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也不斷提醒弟子們性命雙修的重要:要修改脾氣,而且要常常反省自己。尤其是忙碌的社會,人與人之間若少了一分謙讓或同理心,擦槍走火的事情肯定層出不窮,保持安靜與歡喜的心,絕對是現代的處事良方。常在道館聽到許多師兄姊分享對於修改自己的親身經驗,無形之中,我也耳濡目染的受到影響,學會看見自己、反省自己、修改自己的缺點,也從多看他人的優點當中,去找出自己可以學習的地方。

  電影「功夫熊貓」是我非常喜歡的動畫之一,故事中高智慧的烏龜大仙、正義團結的五個伙伴、武藝高強的大師、善良的養父鵝老爹,以及憨厚正直的主角——熊貓阿波……,串起一整場精采而頗具深意的故事情節。劇中最吸引我的,就是阿波單純善良且正向的個性,總能在最後關頭帶領大家扭轉頹勢,而阿波心神領會的功夫精神「Inner Peace」(平靜心靈)的那一幕,也一直是我希望達到的目標,在太極門裡修身養性的我,多年下來,竟不知覺地離目標愈來愈近,現在終於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找到了內心的平靜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