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如何養生? 中醫師:從養心開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12-07

 
呂桓毅(左前)曾被叫做小胖,從練氣功當中認識身體並接納自己。(呂桓毅提供)
  年輕中醫師呂桓毅擁有台灣第一學府機械系的學歷,且成績優良,卻在大學畢業後選擇走向中醫之路;他笑說,同學都在月領高薪,自己卻重新來過,「服務別人是我喜歡做的事,比起面對生硬的機械,我更喜歡有生命的人類。」因此他毅然選擇離開熟悉的機械領域。

  其實29歲的呂桓毅也不是一直都是資優生,從小有過敏體質,體弱多病的童年嚴重影響到學習,還進了資源班,讓曾獲師鐸獎、身為優良教師的母親深感挫折!但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以後,身體明顯改善,學習能力也進步了不少,後來更一路念到台大機械系,還得以依循自己的興趣,走向中醫的道路。

曾經被叫做小胖:接納自己
  現在的呂桓毅身材適中、個性開朗,但以前的他並非如此,曾經也被旁人稱作「小胖」,但在練氣功、打坐的過程中內觀自省,開始認識自己的身體,才瞭解要打破以前的舊習慣、嘗試新的事物,並接納今天的自己、愛自己,他也呼籲現代人要追求體態的美好曲線,「從愛自己開始」。

夏季養生新法:養身先養心
 
呂桓毅現在是個笑容開朗的中醫師。
  呂桓毅現在也會善用自己中醫的專業,義務在講座上分享養生之道。他認為,現代人注重養生,花很多錢在吃補,其實只要改變日常飲食就可以了,像是夏天可以多吃冬瓜、綠豆、赤小豆、薏仁來除體內濕氣,盡可能選擇自然無加工食材,酌加蔥、薑、蒜調味,並細嚼慢嚥、保持心情愉快即可養生。

  他指出,現在夏天愈來愈熱,很多人整天待在冷氣房,這會使得人體毛孔閉塞不再排汗,久而久之體內反而累積更多濕氣與熱氣,造成惡性循環;「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人體與天地一樣也分陰陽,「天氣熱造成人體表層受熱,體內臟器反而陰冷。」中醫的理論是天人相應,夏季的時候陽氣浮於地表,身體的表層溫度高,體內臟腑溫度低,腸胃比較敏感;很多人會在夏天吃冰,人體就要用更多熱氣來恢復平衡,所以他建議,夏天冰涼、生冷的食物要適量,避免熱鬱於體內。

  最後他說到,其實養生最重要的是「心」,我們都拿什麼來餵自己?是愛與信任,還是恐懼不安?假使因為天氣燥熱而心浮氣躁,就是俗稱的「火氣」,反而造成身體熱上加熱。因此養生要先養心,隨時保持一顆愉快的心情,身體才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