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世代 如何跟22K說掰掰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12-10

 
美商亞太區行銷處長蔡孟樵,活潑生動的舉了許多實例和來賓分享,在斜槓世代該如何跟22K說掰掰。
  人類社會已進入跨知識領域的時代,如何在這「斜槓」世代,讓自己具備多重專長、站穩腳步,不被淘汰?8/11太極門大安道館邀請到33歲就成為美商亞太地區最年輕處長的蔡孟樵,分享職涯的寶貴經驗。他一路走來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透過不斷的修改、磨練,再加上在太極門修練身心,把握每一個自我突破的機會,才有今日的成就。

  蔡孟樵自小即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師父帶著弟子們在世界各地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給了他許多自我磨練、成長突破的機會。2012年,蔡孟樵與師兄姊在師父的帶領下參與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當時,大家都很希望能有機會被聯合國的官方採訪,可是位置早已排滿。一位師姊恰巧發現有個空位,而蔡孟樵又距離最近,於是拉著他飛奔過去,當下,蔡孟樵就有了被採訪的機會,被放到大會網站。蔡孟樵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告訴弟子,隨時都要做好上台的準備,因為沒有人知道,翻轉人生的關鍵3分鐘,將在何時到來。

  蔡孟樵表示,翻轉人生的機遇往往是在關鍵的3分鐘;他提到,外商公司很注重訓練員工們的表達技巧,而表達技巧一定要把握住三項重點:1.眼神的接觸;2.肢體語言的輔助;3.與現場觀眾的互動。他曾參加一場表達技巧比賽並獲得第一名,當時負責的主評審對他十分激賞並表示,自己擔任過很多場次的評審,但唯獨蔡孟樵突破窠臼,走下台與現場來賓互動!

  蔡孟樵從工程師轉任行銷經理時曾被問及「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他回答:「我已經在工程部門服務兩年了,如果能夠把我對工程的了解與行銷相結合,可以讓別人更認識我們的產品,只是,我還沒有行銷的經驗,很希望有機會來學習。」其實,這個問題是要考驗我們,當面對難以回答的問題時,個人的臨場反應。當然,回答問題要切中要點,不能答非所問,但最終還是要讓主試者明瞭自己是適合這份工作的,要把自己的優勢強調出來,才能獲得對方的青睞。

  隨著社會經濟的演變,時代的進程已進入「/(斜槓)世代」,意指現代人須具備多重專長、多重身分、多重能力才不至於被淘汰;蔡孟樵提到冰島世足球隊的守門員霍多森即具備多個頭銜,足球員/導演/廣告編劇…等;換句話說就是不分年齡,人們得要精於多樣且廣於多樣,才能符合時代的需求。來賓廖小姐表示太極門就像一個大家庭般親切而溫暖,從分享中她更領會到信心、耐心與恆心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