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關鍵術 開心就對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12-17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暨資深營養師黃翠華(左1)在課堂上總是把學員逗得哈哈笑,她說:「讓學員開心比教他們保健知識更重要;想要恢復健康,先開心就對了!」
  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天有288人罹癌,每年罹癌人數超過10萬人,如何防癌與抗癌成為現代人的必修課程。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暨資深營養師黃翠華指出:「基金會接觸的癌友都很認真抗癌,但效果會有差異,原因出自於是否有一顆快樂的心。」在課堂上,她總是把學員逗得哈哈笑,她說:「讓學員開心比教他們保健知識更重要;想要恢復健康,先開心就對了!」

  防癌要方除了開心快樂過每一天之外,她也強調飲食「天然的尚好」,鼓勵大家攝取多樣且適量的全食物(即天然完整、未經加工精製的食物)、健康用油、多樣適量等。此外蔬果蘊含數千種不同的天然化合物「植化素」,植化素就是提供植物自我保護功能的特別物質,這些營養素是維他命丸所無法取代的,每日攝取紅、橙、黃、綠、紫、黑、白等彩虹蔬果可增加身體抗氧化能力,對於抗癌、防癌有很好的功效。

  黃翠華說,最新2018防癌守則裡明確定義,不要吃火腿、香腸、熱狗等加工肉品。哈佛大學與台灣高雄醫學大學合作的研究計畫指出,台灣的青少年與兒童每個禮拜吃一次與吃一次以上的加工肉類,白血病風險多了74%,多吃蔬果及黃豆類則可降50%。如果真的難以抗拒加工食品的美味,她建議,吃之前可先吃芭樂補充維他命C,將亞硝酸變成亞硝胺切斷致癌管道。

  黃翠華的工作上需要全台趴趴走,卻總是充滿活力,她說,每天面對癌友,需要很大的能量,她到太極門練氣功補充能量,再把愛與快樂送給更多的癌友。哈佛大學1987年研究發現,強烈的人際關係的支持與愛的環境,不僅讓人成為贏家比率提高,也會讓人更健康長壽。她說,人的身體裡面住了一個醫生,叫做「自癒能力」,自癒力好,防癌抗癌的能力就會出現。工作之餘,她也經常到太極門全省各道館演講,只要走進道館,都能立即和師兄姊建立起像多年好友的情誼,彼此當家人般看待,她在太極門不僅找到良好的人際關係,也讓身心變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