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親班老師 從「心」教育好下一代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12-20

 
安親班老師王美娟擅長用心引導孩子。
  在安親班教學18年的王美娟,教育小孩有一只百寶箱,能在不催促孩子寫評量的情況下,讓學生的成績變好,甚至還能互相幫忙、對她吐露各種心事。王美娟說,關鍵就是在於教好孩子們的「心」。

  王美娟是家中六個孩子的老么,教小孩的啟發來自母親說過的話:「人伸出手指五根都不一樣長,六個小孩六種個性,我怎麼可能用同樣的方式去教呢?」因此她在教育小孩時,特別用心去觀察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不是給小孩很多的才藝課,而是培養小孩多元興趣,讓他們找到潛能,知道自己可以往哪個方向發展。」

  她說,現在小孩子特別聰明,所以教育小孩一定要有耐心。當小孩子在發脾氣時,不能被激怒,必須心平氣和來處理。王美娟分享,曾經班上有個很愛生氣的小孩,她便請其他小孩輪流去陪伴他玩遊戲、聊天、散步、運動等,並告訴其他小孩:「願意陪伴同學是最棒的小天使。」後來家長很驚訝小孩的脾氣變好了。王美娟說,其中訣竅就是「要轉移小孩的怒氣」,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後,心情平復快,也能知道要調整自己的情緒。

  王美娟也引導孩子,如果自己講出來的話,會讓人傷心難過,就要自己負責去安慰對方。她並教孩子們互相教學:「你去教他的話,就會變厲害哦!」孩子們為了要「變厲害」,都會很願意互相幫助。

  在討論孩子考不好的原因時,王美娟則問他:「是否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錯?」小朋友回答「因為粗心」,於是她請孩子去研究一下真正的原因。孩子思考過後說:「第一是我題目沒有看完、二是答題時沒寫完整,所以只答了一半,三是我為了要快點交卷,都沒檢查。」這時她會鼓勵孩子:「要記得這三個原因,改掉缺點,下次就會進步。」果然那個孩子後來都名列前茅。

  王美娟不用逼迫方式要學生寫很多評量,她認為教會孩子課業上「不懂的地方」才是關鍵,而不是重複練習已經會的題目,這不但浪費時間,還會使孩子失去學習興趣,產生倦怠。也因為引導孩子用挑戰與過關的有趣方式來面對學習,班上學生的成績,反而比其他寫更多評量的班級更好、更進步。

  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多年的王美娟,學會「靜心」的智慧。此外練氣過程中,她還做到一件不容易的事,就是放下身段、「修改自己」,即使身為老師,她還是常跟小朋友說:「如果我有講錯、教錯,讓你哪裡不開心,你們通通可以跟我說,老師也會隨時修改自己。」王美娟是一個可以讓孩子放心講任何心事的老師,因此孩子們都很愛跟她黏在一起,教室裡也常常充滿歡樂的笑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