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之道 要知道誰是五臟六腑的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12-25

 
中醫師蔡佩玲分享在太極門所學,「自願」和「愛」都會帶來正能量,我們把心(情)照顧好,身體的自癒力就會啟動,這是老祖先很高的智慧。
  新北市蘆洲同仁堂中醫師蔡佩玲分享養生之道時指出,關鍵是:「要知道誰是五臟六腑的王?」她引用《黃帝內經》:「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人體的五臟內腑就好比一個朝廷,最高的武將是將軍,將軍之官是肝。最高的文官是宰相,相傅之官是肺。將軍和宰相都要聽皇帝的話,而皇帝是心。心的運作正常了,五臟六腑就順了,心不明,十二官(臟腑)就危險。因此,「我們把心(情)照顧好,身體的自癒力就會啟動,這是老祖先很高的智慧。」

  她指出,西方科學Dr. David R. Hawkins提出「心」是有能量的,並對各種情緒提出不同的能量,例如「肯定」的情緒會增加能量值。在太極門練功超過20年的她體會,透過明師的引導,從根本的「心」做改變,就可以大幅增加能量值。

  蔡佩玲分享在太極門所學,「心」是一切的根本,她透過氣功的修練,讓自己不要隨便發脾氣,保持正能量。「自願」和「愛」都會帶來正能量,所以她在上班的時候保持歡喜笑臉迎人,「希望每位患者感受溫暖安心,帶著笑意,走出我的診間。」在太極門學習心的功夫,讓她心情更加的穩定,不僅可以維持在高的能量階更久,還可以把好的能量分享給每一位患者。

  世界衛生組織提到真正的健康是;身體、心理、社區的健康。蔡佩玲說,現代人知道膝蓋痛就要吃維骨力,要補腦就要吃銀杏,但是都只著重在身體的範圍。「心」與環境的健康比較容易被忽略。她舉例,她女兒最要好的朋友在高三的時候跳樓自殺,因而陷入情緒低潮,透過她的引導,女兒感受到心理健康的重要後,決定報考心理系。

  至於如何做好「心」的保健?蔡佩玲分享環境是一個重要的因素,自己因為在太極門神氣家族練功,師兄、師姊們都說好話、做好事,彼此互相學習與改變,一直都處在正向的環境裡,心快樂了,身體也就健康了。

  不僅如此,蔡佩玲表示太極門師父教導:「不因善小而不為,持之以恆去做對的事情,漸漸就會看到好的成果。」她看到師兄、師姊除了照顧自己身心的健康,還熱心的投入社會公益,努力營造正向與快樂環境,對社會的健康幫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