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說「改脾氣」是養生守則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12-28

 
沈睦森結語時他說:「歡喜心是最補的。」想要健康,多跟快樂的人在一起就對了!
  一般人對中醫師的印象,多半是成熟穩重;而元貞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給人的印象卻是年輕、活潑且幽默風趣。他常常受邀到各地進行公益講座,分享養生之道。他曾在講座上問現場來賓:「醫生的老闆是誰啊?」大家左思右想之際,聽到了「賈伯斯」這個答案,不知覺地笑了開來,因為賈伯斯製造了很多疾病,隨著3C產品的盛行,很多人肩頸痠痛,眼睛過度使用。

  沈睦森最擅長在一問一答間,活絡現場氣氛,傳達健康的訊息。他並自創許多順口溜:「歲月不饒人,人會不會老化?器官會不會退化?思想會不會僵化?最後就會被火化。」、「愛妻愛子愛家庭,不愛身體等於零。」、「有錢有權有成功,沒有健康也是空。」、「有錢有健康是資產,有錢沒健康是遺產,沒錢沒健康很淒慘。」富含哲理,又讓現場來賓聽得哈哈大笑。

  沈睦森指出,阿嬤的時代因為擦地板,掃地,洗衣服都要蹲,所以腳很有力,現在人大腿沒有力,三十腕,四十肘,五十肩樣樣來,上了年紀筋骨愈來愈硬。中醫講氣血,所謂「痛者不通,通者不痛」,氣足則血順暢,筋骨要練才能柔軟。有道是「脾氣一來,連狗都會躲起來」,發脾氣會讓氣血逆亂,胸悶,觀察高血壓、生氣的共通點就是血管比較硬。他說,自己在太極門練氣功,而太極門弟子個個都把「改脾氣」當成第一守則。

 
沈睦森擅長在問答間,讓現場來賓聽得哈哈大笑,同時也傳達健康的訊息。
  沈睦森提到,有些人這也痛、那也痛卻檢查不出來,這跟壓力大無法放鬆有關,統計上有一半以上睡不好,學會放輕鬆,常想快樂的事,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白天想著快樂,做夢都會笑起來。太極門道館裡,師兄師姊總是笑咪咪的,是一個學習快樂的好環境。

  沈睦森表示,他是個早產兒,身體非常不好,影響課業學習,不只高中、大學都重考,中醫特考也屢試不中。但進入太極門,在明師的帶領下,找回健康與快樂身心,後來也順利通過中醫考試,如今還可以把自己的收穫分享給大家。結語時他說:「歡喜心是最補的。」想要健康,多跟快樂的人在一起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