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躍龍門 一路翻身的人生GPS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12-31

 
七年級生江宗達,笑談在古老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太極門練氣功25年,收穫滿滿的秘密。
  每個人終其一生究竟想追求什麼樣的人生目標呢?有人說財富地位,有人認為平安順遂,而更多的人希望兩者兼有。年紀輕輕的科技業研發課長江宗達,在太極門練氣功已25年,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能讓一個七年級生在古老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待這麼久?

  自小進入太極門練氣功有什麼不一樣嗎?江宗達觀察生活周遭,發現如果小孩脾氣不好,通常孩子的父母也差不多!他很慶幸全家人都在太極門練氣功,一起修改心性、脾氣,讓小時候個性火爆的他能走向正軌。即便國中時期會受到同學的影響,但回到氣氛和諧的神氣大家族中,白天那些烏煙瘴氣就都消失無蹤了。國三模擬考後老師發考卷時,斷言江宗達考不上公立學校;覺得被羞辱的他,在僅剩的一個月內努力用功,結果跌破老師眼鏡,考上公立高中!事後回想起來,他不禁深深感謝老師,發現其實貴人都在自己身邊,只是顯現的形式不一定是慈眉善目的樣子,有時會用不一樣的激勵方式,讓自己更加成長與進步。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常引導弟子,壞事不壞;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總會輪到那十之一二的好事,江宗達深有所感。他回想當年考研究所時,應考的三所學校都是備取,原本以為可以備取上,沒想到錄取名額在他前一名結束,讓他第一次感受到人生失去光彩!但他轉念一想︰我是太極門弟子,我要好好處理,要讓父母放心,就靜下心來準備再參加考試。在準備的期間,先前沒備取上的研究所竟然打電話來,通知他可以去學校報到了!幸福來得太突然了,但因為得來不易,他更懂得珍惜。

  江宗達剛進公司沒多久,就有許多表現工作的機會,卻經常被質疑到底能否勝任此工作?嚴重受挫的他趕緊向師兄、師姊請益,才知道「埋頭苦幹不如抬頭實幹」,要抬頭看看人家要什麼,而不是蒙著頭自己做自己的;因為這樣的改變,江宗達進入公司的第三年,就獲得模範員工的肯定。面對要求很高的主管,他更用心準備交辦的任務,當主管高升後,原來的職務就順理成章由他接任了。然而,資淺的他要如何帶領比他資深的工程師?透過向任職管理階層的師兄、師姊取經,他發現,原來「管理」就是師父教的「良心」;維護他人的自尊,同理他人心情,就能聆聽到真實的聲音。
  
  「因為師父把各種功夫放在不同的弟子身上,相信每個弟子都能把自己教好,走向光明大道,所以在神氣家族這個人生智慧寶庫總有挖不完的寶!」這樣的績優環境,讓江宗達永遠不想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