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大補帖 「放鬆」才是王道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9-01-11

 
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將中醫的理論以幽默風趣的方法分享,讓人生不只補「健康」,更可補「快樂」!
  隨著「大雪」節氣時序進入冬季,日夜溫差大,感冒、心臟疾病患者也急遽增加,因應氣候變化,冬季該如何養生保健呢?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於日前週末下午在太極門大安道館分享承傳數千年的養生法,將中醫的理論以幽默風趣的方法,搭配實例與日常生活結合,讓人生不只補「健康」,更可補「快樂」!

  黃帝內經養生提到五臟應四時,冬天首重養腎,腎為先天之本,而腎開竅於耳,所以平常可以多按摩耳廓,促進氣血循環。沈睦森提醒冬天要注意保持頭部、背部及手腳溫暖;常喝溫水、用熱水泡腳,還有多穿衣服、多曬太陽、天冷時多吃溫補。飲食方面注重當令當季的食材,順應節氣,不須吃太貴的補品,天然的最好,要補腎可以多吃黑色或深色的食物。適量很重要,「癌」字裡面有三個口,吃太多反而不好。

  沈睦森強調「放鬆」才是王道,保持好心情、多笑很重要,心情好,吸收才會好,還有按摩臉部穴道的效果。要善待自己,把自己當主角,不要一天到晚操煩家人朋友的事情。他說養生其實不難,只要把養生當成一種「樂趣」及「興趣」,多了解健康的訊息,甚至當成一種「情趣」,落實在生活中,就能保持愉快心情,提高生活品質,擁有健康。沈睦森也分享自己「簡單、安全、方便、有效」的養生之道,他在太極門練氣功二十年來身材外表都沒有多大改變,每天神清氣爽與病患互動,幫助許多病患重拾健康。

  活動最後由一群青春無敵的銀髮族美女,為大家帶來超夯的「海草舞」,個個充滿歡喜笑容,動作流暢敏捷,來賓們也忍不住一起動起來。現場來賓開心地表示,在太極門道館很自然、很歡喜,看到銀髮族們活力四射的表演,希望自己的爸媽也能一樣快樂歡喜又健康。養生的分享相當貼近生活,讓大家覺得養生真的不難,只要願意馬上就可以行動,有智慧去累積身體的本錢很重要,可以讓生命變得很不一樣,有健康又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