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天使空中傳愛 運用智慧化險為夷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9-04-15

 
國內知名航空公司座艙長徐綾君運用太極門氣功調整身心,用智慧與微笑面對飛行時出現的各種狀況,並將正向能量與快樂傳遞給身邊的人。
  網路生活輕喜劇「空姐忙什麼」以空姐的生活、工作中的真實故事為內容,受到許多網友的喜愛,太極門高雄道館在跨年前夕,也特別邀請國內知名航空公司座艙長徐綾君南下高雄,分享她在飛行中所發生的精采故事,以及她如何運用智慧化險為夷的心路歷程,讓在場來賓度過一個歡樂的夜晚。

「當機門關上之後,整架飛機就像是一個社會的縮影。」徐綾君說,在飛機上生、老、病、死各種狀況都會發生,她曾遇過竊盜集團把飛機上的毛毯偷走,也曾有人直接將空服員的行李箱帶走等等,所以空服員的抗壓性要很大。「但首要面對的就是身體上的挑戰。」她說自己曾有一次因班機延誤,凌晨才自新加坡飛回台灣,當天下午卻突然被通知要飛多倫多,她上機時還處於頭暈的狀態,幸好有練太極門氣功多年,讓她可以迅速將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回來。

除了時差、生理時鐘的調適之外,徐綾君說,在飛機上隱藏版的危機是輻射與電磁波,當飛行高度在3萬5千英呎時,每4分鐘所接受到的輻射就像照一張X光片一樣強,所以她每每下機之後第一件事不是睡覺,而是練功排毒,將在飛機上接觸到的病毒、輻射等毒素從身體排出,並讓血液中的含氧量增加,也讓細胞恢復到健康的狀態,「我還沒到太極門練功的時候,從美國飛回來後睡上一天,精神還是不好;但現在,練功後去睡一覺醒來,又是一尾活龍,可以出門逛街,甚至做有意義的事了。」

空服員要面對的第二大挑戰就是「人」。徐綾君說,有一位商務艙的外籍客人不願意將行李放在行李艙,還大罵空服員,甚至在飛機還未飛至安全高度時,即自行取下行李,於是空服員向她求助,甚至連鄰座客人都向她提出換位子的要求。雖然她也被那位客人的言行嚇到,但她隨即對著窗戶練功並在吸吐之間調整自己心態:「師父說我是天使,我要帶著我的翅膀,將我所有的開心、歡喜,傳送給每一個我看到的人。徐綾君妳一定可以做到,妳千萬不能生氣,不管客人怎麼樣,妳一律用微笑面對。」於是她展開美麗的笑容走向客人,起初客人仍不斷抱怨,她和氣的解釋:「因為行李過大,若發生緊急狀況,不僅妨礙別人,也妨礙你自己的逃生;還是建議您行李放上方置物箱,若你想拿下來,我們都可以幫你。」沒想到客人看看她之後便說:「OK.」後來徐綾君與他聊天後,才知道原來他的家裡出了很多狀況,導致他心神不寧。下機時,這位客人已恢復平靜,還跟她說,他向所有人抱歉,因為他嚇到大家了,尤其是挨他罵的空服員。而那位鄰座旅客經過徐綾君身旁時,也笑笑地對她比出一個讚。

空服員的第三大挑戰便是天氣,尤其現在氣候變遷,不定期亂流很多。徐綾君說,3級的亂流會造成飛機小晃,7級會大晃,而她遇過13級的大亂流,而且長達30分鐘,以至於當下有客人還害怕到購買WiFi傳簡訊告訴女兒保險箱號碼,深怕自己無法生還。徐綾君說,那個當下她也很害怕,還好平常有練功基礎,深吸口氣,讓自己心情安定平穩下來。自己心先安定下來,才能應付不能預期的事發生,幸好後來平安度過。

忙碌的空服員,通常休假時間會開票到各國遊玩放鬆,但徐綾君卻利用空檔休假時間,自付高鐵,飯店錢,南下分享自己的人生智慧,她笑著說,「我很開心,因為我可以把握任何一個時間,與大家分享我的快樂和跟師父學到的功夫,只要可以幫助到人,我是很珍惜、很快樂的,我覺得我的人生好有價值,沒有遺憾。」最後,徐綾君也希望所有人都永遠幸福健康快樂,將好的能量源源不絕傳給周遭每一個人,讓世界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