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事不壞 意外車禍結善緣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江弘美 2019-04-23

 
江弘美在太極門學到壞事不壞,凡事往好處想,即便車禍重傷仍能保持平心靜氣,也讓傷勢快速復原,和肇事者成為好朋友,並與看護阿姨結下善緣。
  2016年,我73歲時,走在斑馬線上出了車禍!當時没有外傷、出血,連眼鏡、手鐲都無損,但全都是內傷——左側骨盆和膝蓋骨裂傷,脛骨粉碎性骨折,脊椎移位,血壓急速下降。緊急進行核磁共振掃描,發現後腹腔出血,馬上進手術房止血。雖然情況危急,但當時我的心中没有雜念,完全信任醫師的救治,心平氣和的在ICU(加護病房)渡過了蒼白的三天兩夜。

  醫師預估開刀後要卧床六到八週,情况才有可能穩定。但出院後的休養期間,或坐輪椅或拄著助行器,我仍照常到太極門道館和師兄姊一起練功,歡喜談心,收到師兄師姊滿滿的愛與鼓勵。二個半月後回診,我自行走進診間,醫師非常訝異,如此高齡又傷勢不輕的人,能有這樣的進步,實在不可思議。我告訴他,因為我每天開心、歡喜地練功,才能恢復這麼快。檢查結果骨頭裂傷已癒合,骨傷術後良好,脊椎已歸位,從此我放下輔助器,也不需其他工具助行,行走自如。

  療傷過程中,我想到師父常叮嚀,「壞事不壞,凡事往好處想」,看起來受重傷是壞事,其實每件事都有好、有壞,學會轉念,既可撫平傷口,又可放過自己。朋友來電問候:ㄟ干苦莫?我說:嘸干苦,只是骨傷而已。面對年輕的肇事者夫妻倆的歉意,我用更包容的態度,常去電告知我的進步,請他們安心、放心。調解前不久,他們來家裡探視,我說都要和解了,請他們放下心來,好好過年,該準備孕育個寶寳了。

  沒想到我的祝福成真,年假後這位太太就告訴我,她懷孕了,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從此,我們更密集聯繫,關心她的孕程,當她平安產下可愛的女娃,我也帶著祝福去看這位新手媽媽和她走過車禍驚嚇後才有的寶寶。

  這次意外,最開心的是肇事者和我自始至今沒有交惡過,在太極門修心養性讓我明白,所有的「緣」都要在這一世好「了」,因為師父告訴我,「原諒别人就是原諒自己」。如今,我們已成為好朋友,彼此關心,彼此祝福。

  看護阿姨說她從來没有看過受傷者如此對待肇事方,也没看過來探病的人,臉上没有憂慮,還帶著笑容。我告訴她,帶著笑意來探視我的都是太極門的師兄姊,我們彼此相愛,彼此照應,用正心正念互相鼓勵。因為喜爱這樣的大家庭,看護阿姨沒多久也成為神氣家族的一員,一起珍惜練功與來館的快樂。

  想當初,因長期不懂如何紓壓,被胃食道逆流和睡眠障礙困擾多年,睡前都要服用二顆半安眠藥。因緣際會來到太極門,發現這裡是充滿正向能量與開心歡笑的好所在,正是我一直在尋找,可以寄託心靈的地方。2011年入門後,經過一年三個月的練功及學會認識自己,我終於戒掉安眠藥,胃食道逆流也不再發生,人生從黑白轉成彩色,如今可以笑口常開,歡歡喜喜,常來會館,人生夫復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