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陳代謝科醫師 帶全家練氣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9-04-25

 
新陳代謝科醫師黃莉棋帶全家練氣功,學習養生保健。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原本因看診壓力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現已80多歲的父親也有怕冷、腰痛和輕度高血糖等許多問題。她選擇帶著父母一起到太極門練氣功,不但自己和父母的身體狀況有所改善,也在這裡找到人生的樂趣。

  黃莉棋笑說,以前爸爸腰痛,都會跟她要最強的止痛藥;但自從她帶著父母進入太極門練功學習養生保健,身體改善了很多。此外,父親的輕度高血糖、腎結石、膽結石、骨刺等問題,也都在練功後獲得很好的改善。父親甚至原本怕冷到需要用束腰帶裹著保暖,竟也在練功半年後也就拿下保暖用具,不再這麼怕冷了!

  「社區鄰居說我保養得很年輕,我們做父母的保持身體健康,才能讓子女安心上班。」黃莉棋的母親也說,她入太極門練功後除了獲得健康,也喜歡與師兄師姊互相照應的情誼,經常準備她的拿手菜客家米粉跟師兄師姊分享。

  黃莉棋表示,以前看診時間長,也因長期精神緊繃因而引發甲狀腺機能亢進。幫人看病的醫生自己卻病了,讓父母非常擔心。在醫師同業推薦下,進入古老門派修習氣功,不僅讓她體力、精神都變好了,更學到了處理醫病關係的的智慧。

  黃莉棋說,有時病情不嚴重的病人因為恐懼,反而造成更嚴重的身心症。練氣功並不是不會生病,但跟著師父,她明白健康的身體是為了要幫助更多的人,發揮自我生命的價值,而心的安定與勇敢,在面對疾病時是很重要的關鍵。

  現在黃莉棋利用工作之餘參與社會公益,除了到全省各地分享身體保健心得之外,也跟師父到世界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擔任醫師的黃莉棋笑起來就像鄰家大女孩模樣,全身散發著助人的溫暖氣質,擺脫醫生嚴肅的日常,黃莉棋用不同的心態來面對健康與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