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人生更圓滿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怡伶 2019-05-03

 
太極門弟子陳怡伶從師父的身教言教,了解到世間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因而比較能站在員工的立場為他們想,勇敢化解一起即將引爆的工程危機,讓事事更圓滿!
  曾經,我們公司有五十名員工,不過在我的管理之下,到最後剩下兩人!我覺得自己很用心在對待員工,就像對待家人一樣,對他們很好啊,可是為什麼,還是一個接一個離開?直到進入太極門後,才解開我心中的謎團。

  我們是從事人力派遣的公司,職業場所就是工地。有一年台灣燈會在南投,當時我們的工作是拆除在中興新村大馬路上的燈架,因為員工做事方式不合我意,我就在大馬路上開罵,還被我先生說是「潑婦罵街」;這句話放在我心裡很多年,明明只是要求員工把事情做好,為什麼會被當成是「潑婦罵街」呢?

  有幸進入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後,師父告訴我要有同理心、要有惻隱之心,師父說「和」就是要和諧、要和平,才可以團結合作,家和才會萬事興;說起來簡單,可是做起來卻很困難。我的體悟是,要和諧、要和平,其實就是要懂得愛,不管是愛家裡的人或世界上任何一個人。

  金豬年除夕前兩天,我們的工地現場有不同承包商負責的工種正如火如荼地在趕工,工地的最高管理階層--所長,突然在50幾個人面前劈哩啪啦大發雷霆,可想而知大家的臉都很臭。我靜靜地站在旁邊看著他,突然想起當年自己為什麼會被說是「潑婦罵街」,就跟這位所長現在罵人的狀況是一模一樣的!因為我們心裡很急,希望工作趕緊如期完成,但工人卻做得不如我們的意,一急之下就開罵了。

  正想著想著,在公司接獲訊息的模板老闆突然打電話給我,叫我趕快去處理,因為萬一這群做模板、鋼筋綁紮、壓送混凝土的工人跑掉,那預定要灌的混凝土就都不用灌了,不僅約250車次的混凝土將報銷,更會因此嚴重影響後續工程的進行,損失難以估計。雖然當下想說,我只是其中一個工種的小承包商,怎麼會叫我來收拾這種局面?但心裡馬上浮現師父教我要勇敢的話,便靜下心來想了一下,然後去買了很多飲料。所長看到我雙手提著許多飲料走過來,似乎也察覺到自己的「火爆」,罵人的嘴馬上閉起來。我笑笑地跟所有人說聲:「對不起!」結果大家誤以為所長是在罵我,全都笑開來了,嚴肅的氣氛馬上就緩解下來,喝完飲料繼續把該做的事做完。其實所長罵的並不是我,當時我只是想到師父曾告訴我的話,凡事如果可以替別人著想,就可以做得更圓滿;如果當下我不願意承擔安撫大家情緒的責任,一定會有很多人氣跑,當天的工程就沒辦法圓滿進行了。

  仔細回想,才發現以前自己常常不知道對方需要什麼,只認為應該給他什麼,可是給予的並不是對方想要的;對於工作方面又求好心切,對人對事都過於嚴苛,不懂得適才適用,凡事要求完美沒有彈性,難怪員工一個個被我罵走。

  入門練氣修心後,從師父的身教言教,了解到世間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我怎能如此要求大家都要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後來就比較能站在員工的立場為他們想,不像以前那麼自以為是。僅存的兩位資深員工後來跟我說,「妳早知道,就該早點入太極門啦!」如今我的員工已增加到二十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