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宅男開始說愛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謝政洋 2019-05-07

 
進入太極門後的謝政洋,開始懂得調整工作,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全家一起在神氣家族中,一起開心分享,體會到原來幸福很簡單,其實快樂和幸福就在身邊。
  過去的我,是個個性內向,極少與人接觸說話的宅男,也不習慣向家人好友表達愛和關懷,因而常常錯過把握幸福和快樂的重要時刻。

  我在宜蘭養殖石斑魚和白蝦,每天一早起來就開始忙東忙西,除了餵魚蝦外,還有一堆永遠做不完的雜事,每當晚上回到家想好好休息、做自己想做的事時,卻常因小孩吵鬧而大發雷霆,總感到心煩不想待在家裡,也覺得人生很辛苦、不快樂。幸運的是,在一個朋友引薦下,我進入太極門練氣功,練功沒多久,鼻子過敏問題就改善許多,除了身體變得健康,更重要是心靈上的改變。有一次師父與弟子們聊天時說:「你們都在忙什麼?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忙嗎?」我省思了一下:忙不就是為了賺錢,將來有了錢,可以讓自己更快樂、讓家人更幸福嗎?但現在的我,會不會因為要忙著賺錢,忘了身體的極限、忘了家庭,反而讓自己不快樂,還賠上了健康……。因為師父的點撥,我恍然大悟,原來自己要的是快樂和幸福,從來都不是錢,於是我開始把握當下,調整工作,增加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去年,我有一池六千尾的石斑魚生病,大約損失四千尾,最難受的不是損失多少,而是過程的心理煎熬。當魚生病時,從發現到治療的期間,要歷經死亡高峰期後,才能知道魚況是不是變好了,每兩三個小時就要去觀察,看到魚兒不斷浮起翻肚,內心有很多的掙扎和不安,很難受。但冷靜一想,這不就是自然嗎?我們做養殖的,就是要面對大自然環境的變化,魚就像人會生老病死,一樣是自然現象,不要太在意,況且老天爺還留了二千尾給我,已是值得慶幸的事。當時我有一位同業好友,也遇到魚病的問題,但他很難接受這突如其來的重大損失。在關心他的過程中,得知他們家有家族性憂鬱症病史,而他多年來也因為尿道結石覺得很痛苦,我就拿自己的例子鼓勵他看開一點,他說:「你講的很有道理,但我心裡卻一直出現負面的想法。」過了幾天,沒想到他竟用自己的方式結束了生命。

  一個人的生命瞬間就消失,讓我很感嘆,更明白師父平常要我們凡事往好處想,是多麼重要啊!同時,我更驚覺要珍惜身邊的家人,家人的平安跟健康是用錢買不到的,所以馬上帶老婆和兩個小孩入門練功。現在我們全家每個禮拜到道館練功,有共同的朋友、共同的話題,在宜蘭、台北往返的路上,一家人開心的分享,我才發現,原來幸福很簡單,當大家懂得珍惜彼此,其實快樂和幸福就在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