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灑自在的退休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高金山 2019-05-14

 
高金山運用在太極門練功學到的歸零功夫,退休後自在揮灑書法與水彩,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辛勤工作了大半輩子,在同一家銀行服務滿37年,年屆60的我做了一個重大決定,我退休了。曾看過許多相關報導,男性退休後因為失去生活的重心,有相當高的比例變成宅男,且因為天天宅在家,與家人的衝突增加,反而成為婚姻的考驗。工作的時候想著退休 但退休後又想著重回職場,前幾年很夯的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就很貼切的描寫這種矛盾。

  而我到今年已退休5年了,整體而言,相當滿意自己的退休生活。我參加許多樂齡學習課程,有水彩、書法等等,並從中發掘自己的無限可能。有趣的是,我常是樂齡班上少數的男性。不過,這無損於我學習的熱情,多年來在太極門練功修心養性,讓我培養出隨時歸零,重新學習的心態。因此我不會罣礙自己身為男性的矜持,擔心自己學習新事物可能會有的窘境。

  從高中以後我就很喜歡書法,一直有在練習,但我總想著要精益求精,所以退休後我到台藝大跟著書法教授學習。結果第一天上課就受到震撼教育,教授竟說我的持筆方法很侷限,有很多字體都不能書寫,要我從持筆方法開始改變。剛開始我頗不能接受,覺得很挫折與納悶。畢竟我已習字數十年,一直以來都是用同樣的方式握筆的,突然要我改變談何容易,且我之前寫的字也頗受親友讚賞。但我想到太極門師父經常教導我歸零的功夫,要先將舊有的包袱拋掉才能裝入新的活水,然後才有機會突破自己更為精進。所以,我就透過打坐靜心,放下執著,讓自己成為新鮮人重新學習。

  經過一學期的課程,教授頗訝異以我這個年紀竟還有如此大的改變。有句話說「字如其人」,從前我的個性有稜有角,脾氣較暴躁,寫出來的字較銳利。透過練氣功改脾氣讓我心靜心淨,心性也跟著提升。現在的我在寫字時常感逍遙自在,揮灑自如。而說到水彩,就是一個誤打誤撞的美麗。單純只想重拾孩提時的快樂,沒想到僅學一個月畫出來的作品,竟被授課老師稱許有加,甚至鼓勵我去參加比賽,更沒想到的是,這個作品竟在金控公司舉辦的繪畫比賽中獲獎。

  透過多年來在太極門練功修心養性讓我體會到,只要心寬廣就心無礙,無論何時開始學習都來得及。年齡,僅是一個數字,心態上的年紀才能決定路的廣闊。活到老學到老對我而言,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我真實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