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抉擇」關卡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瓊瑩 2019-05-24

 
黃瓊瑩因過度追求完美而有抉擇恐慌,修練太極門氣功後,願意放下追求完美的自己,現在處理事情都能簡單、輕鬆以對了。
  從小,我只要面對「抉擇」就煩躁不安,既怕做錯選擇害了別人、誤了自己,又不希望別人犧牲自己來配合我,但我也不想犧牲自己去配合別人,於是簡單的事情到我的腦袋瓜裡,變成為打結的毛線團。這個特質如盤根錯節般束縛著我,讓我不快樂,也讓家人困擾。

  就拿午餐要吃什麼來說,吃飯時間一到,我就算有想吃的東西,卻擔心老公不愛吃,或不希望老公委屈自己,所以常壓抑心中的想法。我常要老公先說出他想吃的食物,一旦他說的和我想要的不一樣,那個不想配合他的我,就會自動生悶氣;當老公看我臉色不對,問我想吃什麼時,我又覺得他一點也不懂我,臉色就更難看了,於是空氣頓時凍結,擺上桌的美食也就難以下咽了。

  我並非沒看見自己的狀態,也不是不想改變,只是一落入「抉擇」的情境,那個糾結的我就會自動跳出,有時我忍不住厭惡起這樣的自己,但又對這一切無能為力,於是自傷傷人,不斷循環在日常中。

  直到有一天,師父一句話「世上沒有圓滿的事」,如暮鼓晨鐘點醒了我。「是啊!我這麼害怕做選擇,原因不外乎是想得到圓滿的結果。若這人世間沒有圓滿,表示我做甚麼決定都沒有一百分,那我怕甚麼?」既然我無法看清每個抉擇後的發展,與其悽悽惶惶地三天兩頭更改決定,不如靜下心來做一個當下認為最佳的決定,然後專心致志去做,只要運用在太極門所學的做修悟功夫,日日用心反省、檢討、修改,結果又會差到哪兒去呢?師父讓我看到那個因追求完美而怯懦焦慮的我,也讓我找到解難的出口,我的糾結鬆開了。

  在後來的日子裡,遇到抉擇關卡,我不斷練習勇敢表達、耐心傾聽、理性溝通,也會找師兄姊聊聊,擷取他們的生活智慧,當然還會找一同在太極門練功的良人師兄、兒子師兄談心;日復一日,我不再害怕抉擇後的結果不如人意,也不用家人來猜想我的內心獨白,與我相處的人變得輕鬆,我也變得自在。

  有時纏繞我們的困難,往往是某個想法的固執造成的;幸好有明師引導我看見自己的心毒,又教我解毒秘方,讓我回到簡單心、自由活。生命是一個減法的歷程,與其煩惱痛苦,不如歡喜面對,只要願意做中學、做中修、做中悟,每個抉擇中都會有美麗的風景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