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淡交融出甘味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楊素璧 2019-05-27

 
楊素璧(左)透過練氣的涵養,脾氣改善了,心平靜了,更懂得如何把師父教的智慧,應用在生活上、生意上,讓家庭和諧、生活和樂。
  「阿公仔要煮鹹,阿媽仔要煮淡,二個相打弄破鼎弄破鼎……」這首《天黑黑》曾是我婚姻生活的主題曲。十多年前為了減輕經濟負擔,把家裡經營的五金行隔出一半兼賣滷肉飯,忙碌緊張的生活節奏,加上老公從前很大男人,家裡的事都他做主,從不會徵詢我的意見,兩人常因為小事就在店裡吵翻天,冷戰更是兵家常事。

  我從小個性急,加上又是老大,要給弟弟妹妹做榜樣,什麼事都要帶頭做,所以弟弟妹妹都要聽我的;結婚後也一樣,只要老公不聽我意見,我就擺臭臉,不然就冷戰,經常把夫妻關係搞得很緊張。女兒小六的時候,有一天放學回家,劈頭問我:「妳和爸爸什麼時候要離婚?」當下我一頭霧水,問為什麼要離婚?原來她有個同學的父母常吵架,吵到鬧離婚還讓小孩選擇要跟誰;父母的負面情緒影響到小孩的心理,實在很殘忍。

  有一天,一個朋友上網看《神氣家族》,對我說:「楊素璧,妳師父說要心平氣和,妳為什麼常在跟老公吵架?」他的一句話提醒了我,是啊!跟著師父練功那麼多年,我的壞脾氣、固執己見好像還是沒改多少。想起師父說:「你沒辦法改變他,就改變自己。」我開始靜心反省自己到底有哪些要改進的點——小心眼、愛計較、又壞脾氣,對著兒女也常大呼小叫……,想要改善家庭關係,那就從改自己脾氣開始吧!於是,再遇到老公大聲時,我就閉嘴,真的聽不下去就走開,不要正面衝突,漸漸地我改變了,老公也開始改變了。

  以前會為老公愛喝酒吵不休,後來以關心代替碎念,請他少喝一點,不然萬一跌倒很危險,他把我的話聽進去,喝得越來越少了,漸漸爭執也越來越少。有一次公公對我有誤解,大聲責備我,老公問明原委後,還會跟公公解釋我不是那樣的人。後來公公病危住院,孝順的老公心情很不好,我一直安撫他,告訴他有什麼難關我們一起渡過,老公可能因我能感受他的痛苦並體貼、支持他,對我的態度也越來越好。

  教養兒女方面,以前我會嚴厲要求他們的分數,考不好就大聲責備,當我開始改變態度,以關心代替責備,跟兒女做朋友、改善了親子關係,女兒也爭氣的一路讀到研究所畢業當上老師。真感恩師父讓孩子們從小在太極門的薰陶中,學習到了智慧、自信、感恩。

  脾氣改善了,心平靜了,就更懂得如何把師父教的智慧,應用在生活上、生意上。這些年來,師父愛的叮嚀常常提醒我修改缺點,學習運用陰陽智慧的溝通方式讓家庭和諧、生活和樂,還有一群願意學好戒壞的師兄師姊同修陪伴,傾聽、分享,如何運用學到的好功夫讓自己隨時保持正向思考、與長輩平和相處、有智慧的教育小孩。真的慶幸當年明智的決定進入神氣大家族,如今收穫滿滿,天天都滿載而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