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張煥祥 2019-05-28

 
太極門弟子張煥祥,學會包容及體諒,彼此互相尊重,心境的改變大大的轉動了夫妻的互動關係,變得更加甜蜜幸福。
  我在化學工廠工作了大半輩子,因為後期身體出現一些病兆,準備提早一年辦退休,專心調養。沒想到,在辦完退休手續的第二天就病倒了。這突如其來的變故,讓我夫妻倆措手不及,工作三十多年來我從不曾生病住院過,原以為住院幾天就會好,沒想到病情反覆又查不出病因,後經醫師團隊的用心檢查後,才終於確定是脊椎生膿瘍細菌感染發炎,因此就不斷的施打抗生素治療,這一住院就是九個月,雖然得以對症下藥,但治療過程中,也會同時併發其他器官的細菌感染,醫院甚至還發出了兩次病危通知。

  在住院那段期間,心情總是很低落,但每次半夜醒來,看到睡在陪病床上的太太,想到她要睡好覺一定很不容易,更何況要日以繼夜不辭辛勞的陪伴著我,心裡就充滿了不忍和感恩。有幸在神氣家族修身養性練氣功多年,於是我化悲憤為力量,既然身體不能動,但我還有呼吸,因此就用練氣功吸吐的方式,讓自己靜下心來,這漸漸地把我的病情、心情控制住了,才得以順利的進行手術及復健。

  在休養復原期間,必須以輪椅代步,每一次外出,都是太太搬著輪椅上下車,又推扶著我到目的地。還沒有生病之前,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在出院以後,即便一開始只能跟著做簡單幾個動作,練氣功卻成為了我每天必做的功課。我想到師父說的「信心、耐心、恆心」,在努力一段時日之後,身體不但恢復了行動,甚至進步到可以自己開車到會館練氣功,當下深刻的體會到,能重新擁有失而復得的東西,是最大的幸福。

  生病期間,我人生充滿了不確定感,日子是過一天算一天。重獲健康之後,凡事已看得很開,不再每天鑽牛角尖,生活過得非常開心,覺得現在的日子是過一天賺一天。特別是看到太太不離不棄的照顧,也讓我回想起師父平日的耳提面命。記得以前師父拿起一張點著黑點的白紙做比喻:黑點只佔了這張白紙不到百分之一,但我們第一眼卻都只注意到黑點,而白紙就像我們周邊人的優點,為什麼我們常常看不到優點,只看到象徵著缺點的黑點?就像有一次在復健的過程中,兩人因意見不同鬧僵了,還好我們都是太極門弟子,平時一直在遵循師父的教導說要改脾氣,當下我們均選擇暫離現場各自冷靜一下;自己也檢討反省一番,果真是我的硬脾氣傷了她的心,之後我真心真意的跟太太道歉,並表達了我對她的感恩之心。此後,面對和太太的不愉快時,我會先聆聽、反省,檢討自己的錯誤,久而久之,兩人的摩擦減少了,彼此也互相尊重,學會包容體諒接納及欣賞,心境的改變大大改善兩人的互動關係,變得更加甜蜜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