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此生的緣份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歐怡君 2019-06-10

 
歐怡君(左)帶著媽媽來太極門練氣功後,不僅跟媽媽變得親近,更解開和父親20幾年的心結,圓滿此生的父女情緣,了無遺憾。
  以前,我的生活是不快樂的。那時的我正值青春年華,卻晚上八點一到就睡覺,早上五點準時起床,過著如老人般的生活。跟媽媽同住,「吃飯了!」 「喔!好。」 「要去睡了。」是兩人間僅有的溝通;話若說超過五句,大概就要是吵架了!

  長年來,家裡只有媽媽、弟弟和我三個人。身為老大,總覺得自己必須多扛份責任,所以只能每晚睡覺關起那扇房門時,在黑暗中找尋夢境,找尋一份無框無架的自由,讓自己暫時卸下白天的責任。

  五年前,我上網搜尋「氣功」,看到「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打了電話去問加入的方法。聽從師姊的建議,到國父紀念館聽太極門舉辦的公益講座,從師兄姊的分享,感覺在這裡練氣功可以得到健康,更重要的是好像可以找到快樂因子。我希望上了年紀的媽媽可以健康、快樂,就帶著媽媽一起進入神氣大家族,從此母女倆有了共通的話題、共同的朋友,兩人一起練功、聽分享,在潛移默化中,我跟媽媽的關係愈見輕鬆、愉快。我很喜歡載媽媽到道館,來到這裡,感覺就是開心,心裡充滿能量,我還因此打開了二十多年來的心結。

  記憶中的爸爸是嚴肅、忙碌、有距離、不易親近的。記得國中時,跟同學爭吵,我揮拳過去打到同學的臉,爸爸一接到導師電話,直接賞我兩巴掌,說「先出手就是不對」。這兩巴掌的痛,讓我對他產生了怨與恨,與爸爸的關係就更遠了。後來,因那年代的票據法問題,爸爸離開了家,跑到國外,我們家人是最後得知的,一夕之間,我們有家歸不得,還得擔心債主追上門,就讀高中的弟弟也被迫輟學,我對爸爸的怨恨更深了。

  二十多年後,當爸爸要求回台共同生活,我剛開始極為抗拒,安排他去跟弟弟同住。經過數月後,我發現年邁又有病痛的爸爸,失智愈來愈嚴重,想了想,也該是面對與接受他的時候了,於是接爸爸回家同住,陪伴他就醫與照顧他,我發現自己對他的心念逐漸改變著。

  爸爸生病臥床時,我摸了摸他的額頭、臉頰,拍拍他的背,尤其在握住他那雙大手的當下,心中一股暖流滑過,我瞬間體會到我與爸爸的心竟是許久未有的親近,讓我回憶起在幼稚園及小學時,爸爸牽著我的一幕幕。心中不由得想著:「畢竟他是我的父親呀!他願意回家來與我們團聚,就代表我們的緣份未盡,我要把握珍惜當下的一切。」爸爸去年往生了,很感恩自己這輩子與他的父女情緣終得善了。

  入門練功這些年,師父「孝順不能等」、「要結善緣」的叮嚀總不斷出現。想想自己這四年多來與爸爸相處的點點滴滴,從抗拒、面對、接受到感謝爸爸的養育之恩,我發現自己真的將師父的提醒聽入心且實踐著。因為師父的引領,讓我明白在每一次的呼與吸之間,每一點滴的轉折與轉念,都在幫助自己用更正向的心去面對爸爸。

  這些年,太極門這大家庭成為我和家人補充正能量的支柱,我跟媽媽的關係變親近,也放下了對爸爸的怨恨,讓生命中的缺口一個個補足,沒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