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火龍的練氣修心之旅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呂瓊芸 2019-06-14

 
原本在家經常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太極門弟子呂瓊芸透過練氣修心,學習放下、轉念和反省,家中氛圍漸漸變好,改善了和先生的相處,也成為女兒口中非常開明的媽媽!
  我是個中年上班族,家中成員只有我、先生及女兒,但是,我們三個卻像足了三隻噴火龍,每張口一次,都有把其他兩人灼傷的危險。我的原生家庭是個和樂的大家庭,結婚後,面對沉默寡言、想法又獨特的先生,常讓我無力招架,我覺得他是會自燃的暴龍,常常自燃起怒火,前一分鐘還好好的,後一分鐘卻突然生氣,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當時正值青春期的女兒是囂張龍,氣焰高漲,甩門、臭臉樣樣來;我是失控龍,吃軟不吃硬加上沒耐心,是家中戰局的第三高手。

  我厭倦先生的少話模式及情緒控管不佳;我不想縱容女兒目中無人的態度,因此常義正辭嚴不留情面的糾正她,所以家中處處都是火藥味。我在會計師事務所擔任主管職,工作忙碌也要時常加班,每天都拖著疲累的身心回家,因此內心總有一股怨氣,覺得先生不關心我,不體諒我還一直數落我,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不停在家裡上演。

  進入太極門,師父告訴我要修改脾氣,我聽進去了!開始內省自己,發現自己一直認定的好脾氣,其實是在對朋友與同事時,很表面的沒有把脾氣顯現出來而已;但面對自己最親近最愛的家人,心中的煩悶和不耐煩就會展露無遺,也很愛抱怨,這種帶有不情願、不高興口氣說出來的話,自然造成家人間的爭吵起源。想到師父教導我們要學習放下、轉念,於是我從自己講話的口氣改變起,轉念看先生自成一格對我的關愛,改變不留情面糾正小孩的方式,生氣當下選擇閉嘴,不再製造出另一個不愉快的爭執!於是,我轉動了太極點,啟動一個善的循環!

  因為我這一隻龍不噴火,而且成了另兩隻噴火龍的防火巷,家中氛圍漸漸變好,變和諧了!跟先生間雖然話不多,但放下自己一直掛在他身上愛的企盼,就可看得到他行為背後愛家的心意;與女兒之間,因為媽媽的不搭腔,她發完脾氣後自己也學會修正。現在女兒大學了,會告訴我,她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都不忍卒睹。她和我分享課堂中老師調查「和父母間的關係0-100分,你自認幾分?」結果她舉100分,說班上只有她一人舉100分,還跟大家說她有個非常開明的媽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