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第二春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麗珠 2019-06-21

 
太極門弟子麗珠因中年失業而投入照顧服務員工作,放下負面情緒,相信只要勇敢面對一切挑戰,自己做得到,終於漸入佳境,再創工作第二春!
  認識我的人都會問我:為什麼會從事照顧服務員的工作?其實我是中年失業,為了生活才加入這個行業。

  由於景氣不好,訂單大幅減少,公司在2016年不得已大幅裁減人員,而我就是其中之一。當時我已53歲,心想,以我的年齡如何在就業市場與年輕人競爭?而且家裡還有經濟負擔,少了一份收入,生活該怎麼辦?當時心情一度很低落、很迷茫,不知未來的路在哪裡?慶幸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多年,負面情緒沒有持續很久,想想師父平常對弟子的提點,很快自己就馬上轉個念,換個心情,先休息一下,總會找到出路!

  有一天在道館跟師姊聊天時,師姊建議我可以從事照顧服務員,同時也告知這個行業很辛苦。當時我別無選擇,想想:路是自己走出來的,只要勇敢面對一切挑戰,相信自己做得到,必定可以突破一切難關!所以開始上課、實習,拿到證書後,就投入這一行。

  照顧服務員工作有許多不同的性質,我聽從老師的建議把基本功練好,第一個工作地點就是在護理之家。在護理之家工作很累,壓力也很大,要時時刻刻注意長輩的安全,還要懂得掌控時間,在一定的時間內把該做的事做完。剛開始總覺得事情做不完,老被時間追著跑,三個月後才慢慢進入狀況。看到生病的長輩,給自己真實的上了一課,每個人從出生即開始邁向老年,一生為學業、工作、事業、家庭打拼,很少會想到老年生活,即使我也如此,誰能預料自己老年生活會是什麼樣的情景?

  入門練功至今,師父一直告訴我要修身養性,改脾氣,人生很短暫,但是人生可以過得很有價值、很有意義。年輕時不懂,直到做這份工作,才深刻體悟師父的教導,一生的打拼努力,當走的時候,兩手空空什麼也帶不走,就算是有權有勢的人,也不例外,老天對待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所以不要跟別人比較,即使遇到困難、關卡,仍要鼓勵自己快樂過每一天,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就是最幸福的事。

  第二份工作是居家服務,照顧一位獨居奶奶。奶奶唯一的兒子在美國,以前身體好時可以美國、台灣二地跑,當身體有狀況時,因路途遙遠,親人無法及時陪伴照顧,只能透過電話噓寒問暖。奶奶非常孤單、寂寞,我只能盡量引導奶奶把身體照顧好,放寬心,也透過很多方式鼓勵她要好好愛自己,健康是自己的,若自己都不關心自己的健康,誰來幫忙都沒用。

  現在我換到日間照顧中心上班,每天跟一群長輩相處,上班就像在打仗。雖然換了不同性質的工作對我來說是很大挑戰,但秉持一顆願意學習的心,也就慢慢的漸入佳境,同時從長輩身上學到一些人生經歷與生活哲理,深深體會個人修養很重要,改脾氣很重要,個性、脾氣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一輩子,也會影響我們老年的生活。

  當照顧服務員雖然辛苦,但能從中累積許多經驗,自己也慢慢喜歡上這份工作。把長輩當作自己的父母來照顧,覺得能替他們服務、解決問題是一件開心的事。人都會老,也都會生病,坦然面對一切,期許當我年老時,還能保持健康快樂;不僅能照顧好自己,還能為他人服務,就是最開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