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是魏老師的標誌!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綉璟 2019-06-28

 
經由同事推薦進入太極門,讓魏老師的人生有了大轉機。教學生活在良性循環的互動中,變得開心,成為學生們口中所說:笑容是魏老師的標誌!
  每天來接孫子放學的爺爺看到我,說:「魏老師!看妳總是笑咪咪的,好像工作都不累?」因為開心,我沒事也會笑,但以前的我可不是這樣的呢!由於在家中排行老大,爸媽對我期待較高,管教方式也比較嚴格,養成了自我要求高的個性,總覺得自己不夠好,事情也容易往壞處想,因此常常悶悶不樂,不知不覺嘴角就往下垂。

  媽媽常常要我笑容多一點,甚至還用手幫我把嘴角往上拉,我也常提醒自己要多笑一點,但心情不好時,嘴角要上揚,談何容易!記憶中,小時候我總是愁眉苦臉、病痛不斷,焦慮憂鬱的狀況甚至嚴重到幾乎無法上學,到了國三又要面對聯考的壓力,一度慌亂到不知所措。

  29歲那一年,因家中遭逢變故,使我面臨極度焦慮,吃不下也睡不著,每分鐘心跳竟然高達130下,心臟科醫師宣判我要吃一輩子心臟病的藥;就在這一年,經由同事推薦進入太極門練功,讓我的人生有了大轉機。

  師父要我練習放下、改脾氣。我原先覺得從不跟人家吵架的我脾氣很好啊!為什麼要改脾氣呢?後來才知道原來生悶氣也是脾氣不好。在師父的引導下,漸漸地發現「事情往好處想,結果真的會變好,而且心情更好」,笑容是魏老師的標誌於是開始不斷地努力練習「凡事往好處想」。

  有一天我的學生在打掃外庭,我晚了幾分鐘去看他們,就發現他們竟然玩起來了,正準備要開口指責時,突然發現眼前有一位小朋友好認真的打掃,那一瞬間想起師父教弟子要常常肯定、鼓勵自己,即使錯了,改就好!於是我馬上轉好念,也用這樣的心面對孩子,很開心地大聲讚美他:「哇!你好棒喔!老師不在,你也這麼認真!」此話一出,原先正在玩耍的孩子聽見了,立刻開始認真的打掃。這個經驗讓我發現,原來指正錯誤不一定要用責罵的方式,肯定「好」的行為,他們就會自我提醒。在多年不斷地練習後,現在的我非常容易肯定、鼓勵小朋友,每天都和孩子處在正向積極的氛圍裡,笑容當然常掛在臉上。就曾有位學生升上國中後,還特地託她媽媽帶了餅乾來給我,轉達她很想念我的笑容,讓她在學習壓力大的時期,還能感受到一點正能量。

  師父也教我要用「遊戲」的心來學習,而我把這點運用在教學上,利用遊戲讓學生在競賽中熟練知識,為了爭取榮譽,他們也很認真的聽我講解並調整錯誤,學習效率很棒呢!

  我的教學生活就在這樣良性循環的互動中,變得開心許多,學生們常說:笑容是魏老師的標誌!而我的心臟早就乖乖的,不會亂跳了。即使碰到特教評鑑,我依然能夠泰然處之,整個團隊還得了特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