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量變大了 世界大不同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翠繁 2019-07-04

 
太極門弟子翠繁經同事引薦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學習師父胸懷世界的心量,而在教書20多年,做到擁有學生零中輟的教學紀錄,並發揮自己的力量,影響更多學生。
  因為缺乏智慧與快樂能量,教學常遇挫折,弄得我身心俱疲,笑不出來,每晚都處在「終於要睡著,鬧鐘卻響了!」的狀態,甚至夢見校長跑進教室,當著學生面指著我鼻子說:「你這導師怎當的?」種種壓力造成我每個月平均要看病兩次。

  39歲時,經同事引薦進入太極門練氣功,那是我悲喜人生的分界線。師父提醒我要多練功,凡事往好處想,我謹記在心,確實遵守,發現在一吸一吐間,漸漸放下雜念。一次看到師父帶著弟子自立自費走訪五大洲宣揚「愛與和平訊息」的影片,深深感佩師父胸懷世界的心量,因此許下心願:願用自己小小力量,轉動身邊的小世界,因此我不再罣礙付出是否獲得相對的回報,漸漸地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已能夜夜好眠,不需再用到健保卡。

  回想自己教書27年來,能在其中22年擔任班導師期間,做到擁有學生零中輟的教學紀錄,獲得學生肯定我是「真正的」老師,要感謝師父用身教、言教和不言之教的教導。太極門像家一樣溫暖,師徒關係像父子。有一次,一位小師兄拉著我兒子並邀我說:「走,我帶你們去跟師父說話 。」但缺乏自信的我沒膽跟過去,沒想到師父卻從遠遠的那頭走到我面前,看著我的雙眼,拍著我的肩膀,非常歡喜、肯定地對我說:「妳很好啊!」然後給了我像父親呵護孩子般溫暖的擁抱,同時不斷地輕拍著我的背許久,讓我深刻感受到原來滿滿的愛,會帶給人如此鼓舞的力量。

  在那之後,我開始知道要如何放下身段關心鼓勵別人。曾有位情緒障礙的學生,常睡過頭就不來上學,就算來校上課也坐不住,有時還會突然起身走動,不時干擾老師和同學,身材壯碩的他常常情緒一來就動粗。由於他的兩個哥哥都曾因與人幹架惹事而坐牢,所以在他媽媽心中,他已算是家裡頭最乖的孩子了。在他八年級時由我接任班導師,有別於一般邀家長來校商討的處理方式,我自掏腰包,主動請他媽媽在下班時間找家好餐廳吃飯,希望透過跟媽媽做朋友的方式,從她口中了解孩子的優點:他只要回家,就不亂跑,不亂花錢,很愛乾淨,會幫忙整理家務等等。我用主動關心、稱讚、肯定的態度與他親近,有了彼此的信任後,接著在親師不斷地合作、引導、陪伴下,孩子勇於改進,銷掉過去不良紀錄而得以順利畢業。甚至畢業之後,還會打電話問候老師,讓我倍感溫馨,原來不求而自得的風景,是如此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