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融化親子冰點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燕貞 2019-09-05

 
燕貞經師父的提點,一改嘮叨的個性,體會到與家人相處要用心去感受彼此的須要,同理對方的心。在太極門和兒子一起學習、改變、成長,找回親情的溫暖。
  從小在弟妹眼中,我就是很強悍的大姊頭,會用老大的權威掌控他們;即使後來為人妻、為人母,還是改不掉鴨霸、衝動的個性,習慣掌控家人、要求家人凡事都要聽我的,只要我一下指令,他們就要馬上去做,若達不到我要的標準,就會生氣嘮叨個沒完。尤其與兒子的相處,一直採用「緊迫盯人」的方式,加上「叨叨唸」,讓親子關係緊繃。兒子越不聽使喚,我就越要唸,時常搞得氣氛很僵,造成他更大的反彈,寧願在外面找朋友,也不願意待在家裡。

  我們的親子關係一度降至冰點,幸好後來進入太極門練氣修心,師父的提點跟教誨讓我學會反省、修正自己的問題,母子之間的相處才有了轉變的機會。有一次,師父說了一個故事,其中一段話提醒弟子「對家人、孩子說話,其實只要講一次就好,不用講太多次」,這句話如醍醐灌頂,我把師父的話牢記在心,透過反省檢視自己,讓我恍然大悟,原來「喜歡要求別人做到而嘮叨唸不停」就是我的盲點,我一定要改掉這個令人厭煩的習慣,於是我跟兒子約定,以後糾正的話只講一次,如果說第二次,就請兒子提醒我,幫助媽媽改掉一直嘮叨不完的個性。漸漸的,我能接受孩子提醒的「別再說了」,笑笑的接受指正,親子之間的關係,也就慢慢的改善了。

  有一次,兒子要出去找朋友,我忍不住又想唸他幾句時,兒子立刻回我「媽!妳又忘記了!」當下我突然驚覺,哎呀!我立刻摀住嘴巴,並且跟兒子說對不起,這個舉動竟把兒子逗得哈哈大笑。自此之後,我須要被兒子提醒的次數越來越少,過程中親子間的對話也愈來愈柔和。

  現在,兒子出門會打聲招呼,回來也會說一聲「我回來了」,還會陪我一起做晚餐,讓我感受到過去和家人相處容易忽略應有的尊重。我終於明白,愛,不該是用鴨霸的心態去壓制,而是用心去感受彼此的須要,同理對方的心。現在兒子會對我說:「媽,以前很對不起,時常翹家,讓媽媽找不到我,讓媽媽傷心……」做母親的我,聽了好安慰,我的改變帶動他的好言好語,師父的點撥「孝順不能等」潛移默化中對兒子起了很大的作用,兒子也改變了!我們母子得以一起學習、一起改變、共同成長,讓我們找回親情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