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輕鬆順遂求學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維星 2019-09-20

 
不把起跑點的學習差異當落後的藉口,勇敢跨過困難的積極態度,讓維星求學生活十分精采,感謝因全家在太極門裡修練,能持續保持正面能量,運用智慧走上輕鬆順遂的求學路。
  我國小畢業時父親因工作關係,舉家搬遷到中國山東展開全新的生活,同時也開啟了我求學生涯的冒險之旅,當時還算年幼的我,並沒有想到,師父曾經的鼓勵話語,能伴我闖關,一路精彩我的求學之路。

  在台灣讀書時成績總是名列前茅的我,當國一開學第一天的學前測驗,就經歷試卷內容完全看不懂,幾乎有一半答題空白的窘境。在學校不但聽不懂老師和同學的口音,兩岸教學背景和難度的差異讓我跟不上進度,更因為不熟悉簡體字常做作業到半夜12點。在壓力極大的情況下,我每天都苦著一張臉,跟爸媽抱怨求學生活的辛苦,甚至希望自己可以得憂鬱症,那就不用去上學了。

  就在我沉浸在自怨自艾的情緒中,有一天我收到了一張來自台灣的卡片,那是從小陪伴我一起在太極門長大的師兄姊,寫滿鼓勵我繼續勇敢的堅持下去的關懷話語,時光彷彿回到在台灣一起開心練功的日子,也想起師父曾說「既然選擇了就不要後悔,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突然明白我再這樣逃避下去也不是辦法,反而會讓很多愛我的人跟我一起受傷。調整心態後,我運用師父教我們的「把讀書當成是在玩遊戲」的功夫,找出每個科目有趣的地方,每記住一個知識,每做對一題,就像闖關成功一樣,不斷從中積累成就感。漸漸我從全班成績的最末端不斷進步,持續穩固在前十名,而後也成功考上了全山東最好的高中,以及全中國排名前五的大學。

  雖然其中也經歷了很多的壓力和苦悶,但只要回想起初來乍到,因無法適應新環境而徬徨逃避,父母憂心與自責的眼神,我又怎麼捨得再讓同樣也在適應環境的他們多一件煩惱的事?於是我學會積極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越來越獨立。很感恩師父教我們「親,就是要看見彼此的辛苦」,讓我的世界不再只看得見自己,而是把心打開,努力去探索在學校發生的趣事,並定下每天都有一件開心的事回家和媽媽分享的目標,讓她不用為我的情緒煩惱。

  大學時期常有簡報的作業,因從小在太極門有很多上台分享心得的機會,我從中學到如何說話可以引起台下的共鳴,緊張的時候就用笑來舒緩情緒,也透過與聽眾的眼神接觸及互動,找到讓自己安心的方法。因此即使大學的考試方式更加多元,忙打工和社團的我還是可以在玩樂的同時,利用時間唸書準備考試,甚至年年領取獎學金。

  如果當年我沒有勇敢跨過學習差異的困難,也不可能擁有這麼大的收穫,很感謝我們全家都在太極門裡修練,父母在我最無助的時候始終給我溫暖和關愛,也感謝在神氣家族裡有師父、師母的教導和師兄姊的提醒,讓我看見了他們的愛,並能運用智慧走上輕鬆順遂的求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