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爺的禮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秀鳳 2019-09-26

 
修補親子關係,永遠不嫌晚。孩子不但成就秀鳳圓美人生的夢想,還讓她多了三個可以談心的好朋友。
  在40歲那年,上天對我開了個大玩笑──我竟然又懷孕了!當時老大已經11歲,老二9歲。高齡再加上沒有經歷過把屎把尿的日子,我要如何帶好第三個孩子?為此,我的心情一度焦慮不安,直到我的良人師兄說了一句話:「我們夫妻應該好好謝天謝地,祂讓我們夫妻倆此生有機會圓滿人生。」

  我們雖育有一對兒女,但當時自己開了一家旅行社,整天忙於事業,不曾幫孩子餵奶、換尿布,我以為只要付保母費,就算盡責。兩個孩子都是由伯母帶大,甚至還誤以為伯母才是媽媽,對兩個孩子來說,我很少參與他們的成長過程,這也讓我們夫妻有些許遺憾。思索良人師兄一番話語,以及加上師父說過:「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我欣然接受第三次當媽媽的事實。

  深思過後,我結束十幾年的旅遊事業,開始享受當個快樂媽媽的日子,學習餵奶、包尿布,聽兒子的童言童語,感受到孩子的單純可愛。等孩子年紀稍長,我時常安排母子倆到蘭嶼、澎湖、花蓮和台東的短期旅遊。到現在孩子還常和我分享到蘭嶼看星星、到澎湖釣魚的事。

  我不會在成績上特別要求孩子,孩子的興趣是打排球,我尊重他的選擇,他從國中選擇體育班,住校接受訓練,一個星期才回家一次。因為我想念他,所以到學校當志工,更能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生活,我有時間就會參與他的移地訓練和比賽。

  現在孩子已經高中二年級了,非常獨立,今年還被選為球隊隊長。按照往例,當年球季成績最好的人,是隊長的不二人選。但今年很特別,兒子身高不夠高,也不是戰績最好的,卻是校長和其他老師票選出來的,因為看中他人緣好、脾氣好、EQ高,最重要的是他有很好的溝通能力。

  孩子和我分享他運用師父說的功夫:「把別人的優點學起來,把別人的缺點做為借鏡。」所以他在台下撿球時,並沒浪費時間,他可以很清楚的學習別人的好球技,也記住別人的失誤、缺點,用來警惕自己,再依照自己的條件修改戰略。教練群對他的眼明手快、觀察入微,更是讚譽有加。

  孩子永遠是媽媽心中的煩惱,所以三個孩子從小和我們進太極門跟隨師父學習修改自己缺點,且務實做到,每個孩子從小就能自己照顧好自己、自己教自己。感恩良人師兄一語點醒我,讓我能夠有機會陪伴孩子成長,雖然老大和老二的童年時光已來不及彌補,但修補親子關係,永遠不嫌晚。對我來說,孩子不但成就我圓美人生的夢想,最重要的是,現在我多了三個可以談心的好朋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