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媽媽的養成計畫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癸宏 2019-12-05

 
快樂媽媽癸宏(左)運用太極門師父所教的人生智慧,擺脫愛比較的習性,讓女兒有快樂的童年,也能揮灑出自己的人生色彩!
  我以前是個很愛比較的人,學生時代比分數、比名次,出社會工作後,就比薪水、比穿著、比誰的包包又貴又漂亮,永遠比不完,搞得自己心情起伏不定、不開心,又常有失落感。

  很慶幸結婚前我就進入太極門練功,入門後有一天聽到師父說「比」字兩把刀,一把插自己,一把插別人。當下我才驚醒,不停的比較,就是拿著一把刀插著自己,怎麼會有快樂的生活呢?從此之後,我除了丟掉比較的想法,也不會把這種想法套在我的獨生女身上。

  現代人生得少,容易疼愛過了頭,不小心養了一個媽寶,自己成了寶媽。師父告訴我們,讀書的目的在學會做人處事,這句話時時提醒我,讓我不至於成為寶媽,更不會變成虎媽。女兒幼稚園時很喜歡在道館跟其他小師兄姊玩,我都會先跟她約定好什麼時間回家,並承諾隔天上學起得來,否則會造成爸媽的困擾。到了國小,免不了會出現小孩忘記帶東西的情形,但因為我和先生都是上班族,就會教導女兒:妳要上學,爸媽也要上班賺錢,上班時間沒辦法外出,如果忘記帶學校的任何用品,妳都要自己負責!

  女兒自小,我會請她把功課和聯絡簿打開至家長簽名頁,按順序疊好,主動拿給爸媽簽名。國、高中的上學瑣事都是女兒自己打理好,不用我再叮嚀。每次段考前一週,女兒也會主動將手機交給我,請我代為保管;國中會考的準備期間,我把食材放到冰箱,女兒會自己煮來吃,學習獨立並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我只要專心上班就好。

  女兒大三時以第一名的成績申請到日本實習,並當一年的交換學生,還有申請到獎學金補助,全家都感到非常高興與榮耀。去年女兒還在日本時,有一天一大早打電話回來邊哭邊講,原來是地震嚇著了她,一接到電話我也很擔心,但想到她能打電話回家表示她是平安的,所以也能夠立即用鎮定的態度和心情聽女兒訴說。我想,這就是平常師父教弟子的,靜能生智慧,凡事往好處想,就能有解決的方法。

  我認為人生就像在跑馬拉松,最重要的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享受過程。在養育小孩的階段,師父教給我許多的人生智慧,讓我擺脫自己以前愛比較的習性,讓女兒有快樂的童年,也能揮灑出自己的人生色彩,這是多麼令人開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