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讓我的青春不狂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蕙慈 2019-12-12

 
進入青春狂飆期的蕙慈,個性有稜有角,像刺蝟一樣刺得大家都不舒服,但在太極門愛的環境引導下,讓她懂得修改自己並學習「放下」和「圓滿」,重新享受不失速的美好高中生活。
  有本繪本《你很特別》,講的是微美克村的主角胖哥,身上被村人貼滿了缺點標籤,而無法快樂,後來因為無條件被愛,讓他能抖落灰點找回自我的成長故事。我,就像主角胖哥,從小因為個性好動,喜歡出風頭,被老師們視為問題學生,還問過媽媽:「蕙慈真的沒有過動?」老師沒有說出口的不喜歡和偏心,我都感覺得到,所以我討厭學校。升上高中,學校裡的人際關係和交友比國中複雜,也發生了一些狀況,讓我度過困惑又痛苦的一年。

  高一時,我迷上玩cosplay,常跟玩cos的朋友混,搞小團體,是非跟著多。因為自己的個性火爆,常會情緒化處理事情,造成沒辦法說出真正想說的話,總讓老師會錯意,就跟老師頂嘴、起衝突,讓老師對我的印象更不好。回家後,我也沒辦法接受爸媽對我生活習慣的嘮叨,火氣一來,就跟他們吵架,讓我每天心情都很不穩定。

  高一下學期時,因為一些誤會,幾個同學一氣之下做了一個內容不實的懶人包,把對我的不滿放到網路上,一堆cos網友紛紛用不好的字眼指責我,老師以為是我欺負了同學,讓我覺得委屈又不爽,每天都不想到學校。連光看到同學在說悄悄話,我就會揣測是不是又在說我的壞話?那時,每天都活得很痛苦。

  一般青少年,碰到這些事情都會又氣又恨,陷入「都是別人的錯,才會害自己這麼慘,認定別人必須改變」的想法裡。一開始,我也不認為和同學的不愉快是我自己造成的,但從小在太極門練氣功,師父常提醒我「要修改自己」和「學習放下」,才能讓心輕鬆愉快,在我受傷時,這些話自然浮現,我知道自己還有個可以喘息的地方,到太極門總能讓我再次充滿能量。

  修改自己,放下對同學的怨恨,說起來簡單,我卻花了一整個暑假調適心情。那段時間,只要有空,我就到道館和師兄姊們聊天、談心,好好聽聽師父愛的叮嚀。雖然一開始我還是封閉著自己,但師兄姊真正懂我,願意傾聽,很有耐心地引導我把問題說出來,漸漸淡化掉心裡負面的想法,我也開始不去計較朋友做過的事,當真的做到「放下」時,頓時有種壓在心中的某種東西都不見了的輕鬆感。

  師父曾提醒我,事情放下後要懂得去「圓滿」,我認為先低頭的人不代表一定有錯,而是一種成長與成熟。因為想珍惜和同學們的友誼,高二開學,我鼓起勇氣跟老師及同學為過去不禮貌的態度和行為道歉。

  半年過去了,我跟老師相處變得愉快起來,同學對我的態度也大大改變了,我不僅能自然的和跟我衝突過的同學聊天,大家也回復到最初的友誼,甚至班上本來沒有交集的同學,也主動來和我說話。除了人際關係越來越好,也因為我把心思放回課業上,成績開始從車尾往上跳,連老師們也肯定我的改變,讓我順利通過甄選,獲得到日本短期留學20天的機會,然而在高一時我兩次面試都落選。

  我很感謝爸媽帶我到太極門練功,師兄姊們真心分享他們修改自己的故事,讓我學到許多好功夫,也因為有師父的叮嚀,讓我能時刻記住修改自己的重要性。我的青春期,因為無條件被愛,很快就渡過了狂飆期,而我也越來越喜歡現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