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孩子的黃金秘訣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君芳 2019-12-13

 
從事兒童音樂教育多年的君芳一家人都在太極門練功,與兒子培養了溝通、談心的默契,並藉由神氣家族網站中的好故事,讓原本人際互動敏感、課業學習落後的兒子,慢慢變得自信又勇敢,最近參加小提琴比賽,榮獲第一名佳績。
  從事兒童音樂教育多年,對於兒童心理與成長有一定的研究與經驗,但沒想到當自己身為媽媽這個角色時,卻還是遇上了許多的考驗。

  大女兒是個反應力和自主力很好的孩子,從小就不須要操太多心,不過小她五歲的弟弟卻自小就很黏人。打從他幼稚園開始,我就發現他的學習方式與一般孩子不同,在情緒表達上更須要引導與協助。幾次學校的表演活動,當大家把目光集中在台上的表演時,他總是害怕又緊張,除了身體僵硬,甚至用生氣或哭鬧來表達當下的情緒。也因為每次表演,他就只能站在台上一動也不動,老師事後還跟我道歉,而我也只能自嘲的建議老師:「索性以後就做個道具,讓他當棵大樹好了。」

  隨著進入國小,他開始成為不討喜的學生,對於他人的碰觸特別敏感,即使只是旁人善意的接觸與提醒,也會讓他立刻轉變成反抗模式。課業上,因為語文理解很慢,閱讀能力較弱,表現不盡理想,也讓我感到非常擔憂。

  所幸我們親子還能相互溝通,每次事件發生後,我會與他談心,並站在他的角度與立場去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和他討論別人的感受與後續可以改善的方法。其實這是我們一起在太極門練功多年所培養的默契,讓我願意和孩子做橫向的談心,就像平日在道館與師兄姊交流一樣,學習相互尊重、彼此關懷,讓母子也可以做朋友,並運用師父提醒的話語來鼓勵彼此要說到做到。

  現在兒子已經到了青少年階段,每當遇到棘手的狀況時,我便嘗試從神氣家族網站中,尋找適合他觀看的文章或影片來鼓勵他。孩子喜歡看手機,我正好善用這個媒介與他分享有益的故事。現在有時忘了與他分享,他還會抗議我怎麼自己享受而沒叫他!一段時間後,我發現他在心性上逐漸轉變,現在已經能夠靜下心來,並更有動力去思考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

  近期的兩次月考,自然科連續考了兩次滿分,連以前很害怕的數學,也由赤字轉為藍字。回想以往,能夠讓他願意與全班一同站上台,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了,現在竟能夠自己上台比賽,在眾人面前演奏小提琴,並獲得第一名。雖然他總是靦腆的說是自己運氣好,但我清楚的知道,孩子在正向環境的薰陶與循循善誘之下,已經找到了如何自己鼓勵自己的黃金秘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