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燈引路 衝破迷霧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育慶 2019-12-31

 
曾經迷失人生方向的育慶在太極門找到明亮的道路,讓他放下心中沉重的包袱,並找回純真跟活潑的自己。
  小時候的我是一個活潑好動,很愛跟別人聊天的小孩。記得有次放學回家遇到一位不認識的鄰居,我主動跟他聊天,結果一聊就是半小時,直到爸媽提醒才停止話題。回到家,爸媽說我真厲害,竟然能跟一個不認識的人聊那麼久。

  上了國中,遇到來自四面八方、個性不同的同學,當時想法單純,講話直接,容易得罪別人或傷害到別人的心卻不自知,導致後來成為班上被霸凌的對象,我所做的事常被同學當作笑柄。儘管如此,因為一直生活在被父母保護的舒適圈裡,我以為不須要做什麼,自然有人會幫我解決問題,然而事情卻越來越糟糕。惡性循環下,慢慢的我變得不愛說話,也不愛與人互動,甚至只要他人的想法我不認同,就會跟人生氣吵架。結果,我變成了總是活在自己世界的「孤獨少年」,直到20歲那年,發生了幾件改變我人生的重要大事。

  第一件事是因為我太想要賺大錢,太相信周圍的朋友,結果誤入歧途,不但沒賺到錢,反而被牽扯進贓車的事件中,更惹上地下錢莊、當鋪,最後是靠姨丈、阿姨跟家人出面解決,現在才能平安無事;因為這件事,媽媽徹底對我失望,我也對自己感到非常羞愧,甚至一度放棄自己過著墮落的生活。第二件事是姨丈邀請我參加了幾次太極門的活動,那時的我因為看到姨丈一家人身體很好,覺得若能來練功也不錯,於是成為了神氣家族的一份子。

  兩年多來,幸好在姨丈、阿姨的鼓勵下,我慢慢走出贓車事件的陰影,但真正徹頭徹尾的領悟,是直到常常到道館跟師兄師姊談心。

  有一次聽到師兄分享轉述了師父的一句話:「心是一切的根本,一切都是心在作用。」我剛換新工作的時候,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就已經輾轉輪換了好幾個部門,雖然這是件好事,因為可以不斷地學習,但有些人覺得我是個部門不要的人,才會被丟來丟去,與同事之間也沒什麼交流,一度讓我的心情很低落,就在沮喪時,腦袋突然浮現出師父的那句話,讓我改變自己的想法——如果心裡一直想悲觀或是難過,那就什麼也做不好,永遠被人嫌,所以我要往好處想,這是上頭給我的磨練,多學是對自己有利的,也因此我抱著這種心態去學習,跟同事之間的感情也漸漸變好。這句話讓我深刻體會到,不管任何事情,如果心的方向不正確,表現出來的行為和態度也不會是好的。反省過去,如果我當時多想一點、多問一點,或許使我痛苦封閉的那些事就不會發生了。但現在,我也不願意浪費時間追悔,因為過去就過去了,想再多也沒用,人就是要跌倒,才會成長,不如向前看,把握當下。

  進入太極門拜得明師,家人及師兄姊在我最困難的時候給了我一盞燈,讓我找到明亮清楚的道路,也找回純真跟活潑的自己。我相信,只要保持快樂的心,抱持著正確的方向和態度,不管遇到什麼難關,我都可以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