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 我們一起打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春芳 2020-01-14

 
春芳在神氣家族學到好功夫,帶領學生「用玩的心情」打球,獲得樂樂棒球賽三座冠軍獎盃!
  「雙殺!」漂亮的防守「紅不讓!」讓隊友紛紛跑回本壘得分,這些美技是孩子們平日在球場上玩出的默契,也都讓我們雀躍不已。剛帶完畢業班,這一屆的孩子在球場上是常勝軍,從五年級到六年級,共獲得兩座桃園市賽的班級冠軍獎盃,以及一座桃園盃跨縣市比賽的冠軍獎盃,每個選手還獲贈獎牌,我也被孩子們拱為教練,讓我獲得「最佳教練」獎盃。在畢業典禮當天,全班一起榮獲「為校爭光」獎!

  我的教職生涯邁入第33年,學生告訴我:「老師,我們班是快樂班,我安親班的同學很羨慕我,每次經過我們班都聽到全班笑得很開心。」這要感謝我在25年前進入太極門練功,在我還年輕的時候就學習一套養生功法,讓我的體能保持最佳狀態,因此在教學上不怕孩子吵,喜歡和孩子玩遊戲,我總喜歡想些新的玩法挑戰孩子的思考能力,例如有一天,教學上運用到加油棒,用比賽的方式搶答,孩子玩得很開心,課程結束後剩下5分鐘,我問孩子:誰能將加油棒排最高?於是幾位孩子一起合作將加油棒排得越來越高,在最後一刻,加油棒不敵地心引力掉下來時,全班哈哈大笑,剛巧是下課鐘聲響起,讓教室外走廊經過的學生紛紛探頭看我們說,這班也太“嗨”了吧!

  孩子喜歡打球,我鼓勵他們鍛鍊體力,也很感謝學校體育組長和體育老師給他們技術上的指導,我負責的任務是:啦啦隊長,給孩子們加油!孩子想練球的條件是功課寫完,打掃工作完成,每個人都要去練球,人人有機會上場。孩子也很乖很配合,家長們也很支持,在每一場的球賽,家長還組成啦啦隊為孩子加油,我感受到像家人一樣的親。親師生的互動融洽,來自於我在神氣家族裡學功夫,我的師父教我「親」是看見彼此的辛苦,我看到孩子的壓力,我看到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我要讓他們紓壓,就運用師父教導我「用玩的心情」面對,比賽中我告訴孩子,彼此間只有加油,沒有扯後腿,上場前我都告訴孩子:「好好去玩吧!」

  因為歡喜快樂的氣氛,會的帶不會的一起練球,孩子們的球技越來越厲害,在最後一次的比賽時,有選手因報考私立中學而無法參賽,候補選手也發揮得很好,當原本瘦弱的小孩在球場上發光時,我看到孩子的父母臉上的榮耀,我也跟著開心起來。聰明、靈巧、團結、互相幫助的孩子們,屢戰皆捷,在小學生涯留下無限歡樂的畫面,彼此關心,互相鼓勵的友誼也為童年留下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