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家庭天倫樂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瑞雯 2020-04-03

 
離婚後獨立撫養女兒長大的瑞雯歷經雙親先後離世,原本孤家寡人的生活因北上照顧孫子學習了新的教養觀念,同時重新圓滿被自己遺忘的天倫之樂。
  這輩子離了兩次婚,兩段婚姻路我都走到決裂,也風風雨雨。個性剛烈如我,認為女人也可以很獨立,不須要靠男人來養。當年女兒三歲時我就離開了夫家,回到娘家重新找工作,整頓好經濟後就把女兒從夫家接回來,一個人獨自照顧她,當時娘家成了我很重要的避風港,母親晚年癌症確診後,我毅然決然地選擇退休,回家照顧雙親,幾年後93歲父親往生,母親驟逝,接連親人的離開,孤家寡人就是我的日常,每每思想起,悲從中來。

  教養女兒過程中我常從孩子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當不順她意時有時就用大嗓門來表達情緒,尤其是對親人表達愛的方式跟我很像,不習慣直接關心,都是用犀利的言語溝通。女兒結婚後,常看著女兒和女婿為了小事爭吵,我很擔心她的壞脾氣也會步上我離婚的後塵。有一次女兒放在衣服口袋的磁卡忘記先拿出來,恰巧那天女婿難得主動將衣服放入洗衣機內洗,結果磁卡洗壞了,夫妻倆吵了起來。我把心靜下來,運用在太極門跟隨師父練功多年學到的功夫--「轉好念、正向」的方式引導女兒、女婿,我勸導女兒看看女婿的好,他也是想幫忙,起念動心是好意,只要正確的引導一些洗衣技巧,教會老公之後,以後家事可以相互分工,豈不幸福!女兒也同意了我的說法。

  回想當初女兒懷孕後跟我提起:「媽媽你來跟我們住,不要一個人住在高雄,來台北帶寶寶吧!這樣我們回家就看得到也比較放心。」乍聽之下,覺得我去台北是當褓姆照顧寶寶,後來才知道女兒其實是心疼我一個人獨居,要我上來和他們住,甜言蜜語難出口,用最簡單直白「顧孫子、省錢」的理由來表達她對我的關心。

  記得決定北上時,周遭親友同學知道我要去「顧孫」,都異口同聲說:「母湯喔!」我省思以前的自己無論是婚姻、家庭甚至職場,常因激進爆衝的個性而壞了許多好事,然而入太極門之後,一次次的練功調息就像是在調整自己的頻率,漸漸的我可以緩解急躁衝動的個性,也懂得修改說話的方式,運用師父教導我們「凡事要往好處想」的功夫,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勝任,也很期待趁著還有體力、時間,來台北跟女兒女婿一起生活,同享圓滿家庭天倫之樂!現在看到這小倆口婚姻美滿,這趟北上顧孫真的很值得、很榮耀。

  照顧孫兒是我生命中的新課題,女兒、女婿上班中有時掛念我的餵養方式及安全,會透過手機和我聯繫,我因此還學會了「視訊、錄影、拍照」功能。記錄著外孫的成長與喜悅,以我60歲的年紀又能跟上年輕夫妻的教養觀念、習性,我都為自己感到驕傲呢!

  這段顧孫和台北生活的過程,讓我不斷檢視自己的改變,過去過慣一個人的生活,要做什麼自己決定就好,不須要找誰商量,長久下來從必須獨立到習慣獨立,我早忘記了被關懷、照顧的感覺,過去的數十年都是我在照顧別人啊!因為「顧孫」讓我重新體會母女、母婿間彼此尊重、相互照顧、疼愛的感覺,讓我的人生有了第二個幸福的開始,而且這是一個幸福的進行式。